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实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19-09-20 08:27

  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实

  ——关于主要困境、行动指南、实现途径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新时代,我们更要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

  加强理论武装,“实”是根本落脚点。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目的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理论武装“走实”,是全面从严治党、应对“四大考验”和化解“四大危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新目标、完成新任务的关键环节,是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关键保障。此前,人民论坛先后推出“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深”和“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心”两期策划,本期特别推出“新时代理论武装如何走实”策划,旨在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探讨理论武装问题。人民论坛针对基层理论武装工作走实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实地访谈、问卷调查和抽样调查的方式,收集信息并研究分析,形成调研报告,深刻阐释新时代理论武装“走实”面临的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

  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心走实,走深是基础、前提,走心是关键,走实是目的和归宿。坚持走深走心走实的要求,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现实需要,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在主题教育和理论学习的过程中,确实存在“一走实就发虚”的问题,不少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脱离实际,“纸上谈兵”,思想认识不高、内生动力不足、自觉性不强,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没有有机结合起来;一些理论工作者墨守成规、缺乏创新意识、教学内容枯燥乏味、阐释理论观点局限于空谈,降低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学习机制、督查考核机制不健全,刚性约束不够、干部的理论学习停留在应付检查的层面,学习风气淡化……

  “一走实就发虚”的根源在哪儿?在思想认识上,部分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态度不端正,做样子、走过场,不注重学习的质量和效果。在教学方式上,理论武装工作与当地实际情况相背离,理论工作者没有精准掌握各类群体的需求,致使干部对理论学习感到厌烦。在考核制度上,理论的制度化、政策化程度较低,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流于形式,成为“水上漂”。长此以往,这些问题必然影响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新时代的理论武装走实,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贯通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经验结合起来,在弄懂做实上下“绣花功夫”,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学习制度,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刚性执行上下功夫,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使理论学习实现由“软任务”向“硬约束”、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有效转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论联系实际,是领导干部必须弘扬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我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最新理论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跟上事业发展的需要,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凝心聚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新的伟大飞跃!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