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五个维度理解把握伟大斗争核心要义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9-24 08:17

  在新时代,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首先就要深刻理解新的历史时期进行伟大斗争的立场、方向、原则,深刻理解把握伟大斗争的核心要义。

  从辩证唯物主义的维度理解伟大斗争的内涵。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发展进程中,矛盾是普遍的,矛盾的普遍性决定了斗争的普遍性,矛盾又是对立统一的,矛盾的对立统一性决定了斗争的对立统一性。我们在此所讲的斗争不能泛化,不是无原则的乱斗,而是有原则、有立场、有方向的,这种原则、立场、方向就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这样,就有利于我们坚定斗争的立场,把握斗争的正确方向,最终取得斗争的胜利。我们对于斗争的理解,应该有个准确和全面的把握,应该是有原则的、有立场的、有方向的,是全面的、系统的和辩证的。

  从历史与现实的维度理解伟大斗争的必然性。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一部斗争史,是同各种敌对势力和错误思潮的斗争中过来的,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史,也是98年的斗争历程,无论是革命年代,还是建设时期,也无论是改革开放新时期,还是我们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都是在斗争中进行和推进的。当前“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更需要我们具有斗争精神,具备斗争本领。我们要意识到斗争领域的广泛性。我们工作中遇到的斗争会是多方面的,如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斗争也会是多领域的,如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等等,我们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更要认识到斗争趋势的紧迫性。“树欲静而风不止”,各种挑战就在眼前、迫在眉睫。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各种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党内各种消极腐败现象,都警醒我们绷紧斗争的弦,提高斗争意识,做好斗争预案,炼就斗争本领,提高斗争能力。

  从目标和动机的维度去理解伟大斗争的任务。人类活动是在一定意识支配下进行的。斗争不是漫无目的人整人,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而是要着眼解决现实问题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斗争。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风险集聚的时期,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方面都有,而且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我们对问题有洞察的能力,要准确发现问题,科学判断问题,该出手就出手,该斗争就要斗争。

  从方法论的维度理解斗争的规律、艺术和方法。斗争既是有原则的,也是有规律的,而不是乱斗。要认识斗争规律,把握斗争艺术。在关于斗争的决策上,做到“三统一”,即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斗争的过程中,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注意方式方法火候,把握好时、效、度,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在斗争中坚持群众路线和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从理论与实践的维度理解如何提高斗争本领。人的正确思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人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也不是与生俱来的。斗争本领的提升,一要靠理论的学习,二要靠实践的磨砺。只有理论上的清醒和通透,才能有斗争立场和斗争行动上的坚定。光有理论的学习还不够,还要在实践中锻炼、磨砺,才能够提高斗争能力,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我们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我们要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杨伟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