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 造 新 时 代 的 烈 火 真 金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09-24 08:1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着眼当前形势任务,统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阐明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核心要义和本质要求,系统阐述斗争理论和斗争实践,为广大中青年干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

  从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历史看,斗争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基因,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永不言败的精神。钻木取火、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嫦娥奔月、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精卫填海、神农尝百草、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中国古代故事很多是神话传说,但更深层次上体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勇于斗争的民族性格。可以说,斗争基因流淌在炎黄子孙的血液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传承发展了中华民族的斗争精神,勇立人类历史长河的潮头。

  从马克思主义170多年的历史看,斗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共产党人始终坚持的圭臬。马克思主义产生和发展、社会主义国家诞生和发展的历程充满着斗争的艰辛。自1848年《共产党宣言》出版以来,马克思主义者就开展了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伟大斗争,书写了一部惊天地、泣鬼神的斗争史。从1871年的巴黎公社运动,到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从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到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再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成功,共产党人的伟大斗争伟大胜利彪炳史册、光耀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的重要论述,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中国共产党98年的历史看,斗争贯穿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熔铸成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一系列斗争精神。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吹响了伟大斗争的号角,领导劳苦大众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改天换地、气壮山河,“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改革开放时期,富民强国,“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伟大梦想而进行伟大斗争,必将开辟出“中华民族从此强起来”的新天地。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为谁斗争”“靠谁斗争”“怎样斗争”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中青年干部发出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动员令,吹响了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冲锋号。“敢于斗争”讲的是斗争态度,“善于斗争”讲的是斗争方法,“骨头要硬”讲的是斗争精神,“见微知著”讲的是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从“为谁斗争”“靠谁斗争”“怎样斗争”三个维度,深刻阐明了共产党人斗争的本源问题。

  为谁斗争?坚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坚持斗争、坚决斗争。“四个敢于”捍卫的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利益,追求的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

  靠谁斗争?坚持依靠伟大中国人民来斗争。我们的斗争不是领导干部单打独斗,而是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带领群众“跟我上”“跟我干”,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群众基础。只要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任何困难挑战,胜利也一定属于伟大的中国人民。

  怎样斗争?坚持有理有利有节进行斗争。我们要善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方法论。“三个统一”的斗争原则十分重要,即坚持增强忧患意识与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面对人民内部矛盾,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调查研究,认真对待就能解决。面对外部斗争,只有在风险挑战面前不低头不弯腰不退缩,只有亿万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顶住极限施压、战胜霸权欺凌。

  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就要直面风险挑战、解决矛盾问题

  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追赶时代要斗争,跟上时代要斗争,引领时代更要斗争。我国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改革发展任务之重、风险挑战之大、矛盾问题之多前所未有,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中青年干部要对风险挑战保持高度警惕,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风险不消除,决不懈怠。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面对已经发生和潜在的各类风险,我们务必昂首挺胸、坚决斗争,正视风险、防控风险,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有效防范“灰犀牛”事件,果断有效管控不确定性,努力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挑战不消停,决不收兵。我国发展进入各种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的挑战越来越复杂。面对来自外部的和来自内部的各种严峻挑战,我们务必挺直腰杆、迎难而上,应对挑战、克服挑战,努力变挑战为机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矛盾不化解,决不松手。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务必直面矛盾、化解矛盾,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树立斗争自觉,勇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骨头战士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全面加强思想淬炼。广大中青年干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这个大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接好“历史的接力棒”。

  全面加强政治历练。广大中青年干部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必须全面贯彻实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全党制定执行大政方针,要从党的政治路线出发;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要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要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要坚决同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政治路线的言行作斗争。

  全面加强实践锻炼。广大中青年干部要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争姿态,到斗争一线去,到重大斗争中真刀真枪干,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越是重任越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敢于出击、敢战敢胜,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练就“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真本事。

  〔作者应雄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一班学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