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社区治理效能应整体提升及优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9-25 08:56

  城市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格局中的重要内容与方面,发挥着基层治理的基础作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治理问题,强调指出要“善于运用先进的理念和专业的方法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增强社会治理整体性和协同性,提高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理预见性、精准性、高效性”[1]。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是新时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本质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价值立场的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就是要求在基层社区治理中党要善于引领和推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实践之中,最大限度地激发亿万人民的创造热情,最大程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企盼,最根本地检验标准让人民群众信服和“真”满意,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切实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是应对主要矛盾转化的时代诉求。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要把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这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后,如何更强地实现在党的领导下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以及社会治理效能发挥的关键。把党的建设贯穿到城市基层社区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大格局中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大特色。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是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当前,城市社区治理还存在治理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治理主体素质及能力不均、社区治理动力转换不够充分、社区服务供给渠道单一化、社区资源投入下沉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党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回避,面对复杂矛盾善分析,以大社会观、大治理观深刻认识社会运行规律和治理规律,从社会治理成效及目标导向着眼,更快地提高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提升城市社区社会治理效能,必须创新实践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打造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的幸福家园。

  一是以党建引领创新完善社会治理效能提升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机制。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贯穿城市社区治理各方面和全过程,整体推进合力共治的社区治理格局。首先,要明确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治理效能发挥的关键。因此,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实现社会治理效能。其次,要深入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富

  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区治理体系,持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的完善和创新,着力推动多元主体多方联动,最大限度激发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提升社会治理能级。第三,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切实发挥好每个主体的社会治理效能;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建设,借鉴“枫桥经验”,使社区矛盾不上交、源头化解掉,实现就地就近解决;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机制和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机制;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危机干预机制;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者学习培训、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社区党建工作与驻区单位协调共商共建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融入社区文化共同体的构建打造之中,解决社区互动不足、疗治社区病,增强社区群众凝聚力和文化认同,重构“新熟人社会”。

  二是以服务民生着力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提升社区服务的供给能力。城市社区基层群众的需求呈现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社区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要深入社区群众、了解群众需求、回应群众诉求,并且“通过‘微民生大服务’的方式在社区层面实现公共服务的供给与群众诉求的精准对接,可以更好地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为此,首先,要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政府“放管服”水平,让人民群众不出社区就能办成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实现真正由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的转变。比如下放权力给街道办事处和社区,依照“最多跑一次”的原则,该下放办事处和社区的权限,就全部下放到位,确保“权随责走,费随事转,一次办妥”,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其次,要广泛开展群众服务活动,完善社区服务基础,建好社区硬件设施,精心打造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建立以便民、利民、为民为服务宗旨的社情民意速递站,积极整合社区志愿服务力量,及时回应、有效解决一些急难愁问题。开展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在社区治理的同时加强社会融合。第三,要积极探索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支撑、以专业社工服务为提升的“三社联动”社区服务模式,促进社区社会化服务职能充分发挥。

  三是以智慧社区打造更多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提高城市社区智能化水平,推进社区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必须善于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手段,积极把社区智能化治理、智能化服务作为社区治理转型的重要目标,切实改变治理理念。建立网络化治理模式,根据城市社区管辖范围,把社区划分为若干个网格,再把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便民服务等事项全部下沉到网格,形成快速高效的服务体系。通过

  立体化、信息化、全方位的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通过基于大数据技术分析的预警应急、矛盾排查纠纷化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公众参与社区治理等机制的构建,通过线上线下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社区志愿服务、社区公益、系列读书、睦邻文化等活动的开展,培育强大的城市社区治理能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促进社会文明和谐。

  四是以科学方法持续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社会工作方式方法实践的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3],要使社会治理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管理下放,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使社区服务和管理达到精准有效,使社区群众满意舒心,就要正确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等手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持续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工作方法的创新。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刻把握其中的思想精髓,特别是其中蕴含的丰富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对于提高和改进社区领导方法、决策方法、工作方法和管理方法,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非常有益。其次,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培育壮大社区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以高质量的社会治理效能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现代化。三是,创新“社区工作者+党员+志

  愿者+大学生+”等服务工作法,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社区志愿者奖励激励机制,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社会治理效能为着力点,健全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相结合的城市社区治理机制、保障、基础和平台,加强城市社区治理的法治保障,打造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M].北京: 学习出版社,2018:241.

  [2]董敬畏 沈大友. 微民生大服务推进社区公共服务精准化[N].学习时报,2019-4-4.

  [3]中共中央宣传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M].北京: 学习出版社 人民出版社,2019:165.

  (作者杨军剑单位为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