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体系结构 促进金融业提质增效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09-25 09:24

  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快速发展。2018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规模全球第一,股票市值、债券市场规模和保险业保费收入均位居全球前三位。然而,近年来我国金融资源配置不合理、宏观杠杆率升高、金融创新和监管错位等问题逐渐显现。今年中央提出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金融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破解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未来金融工作应更加注重优化金融体系结构,推动金融业提质增效。

  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结构。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要促进金融对实体经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的支持。一是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金融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绿色发展、普惠金融等领域投入,引导信贷资金、产业基金投向以制造业、高成长性产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鼓励发展风险投资、众筹等适应创新驱动发展的新产品和新模式。二是使金融资源配置符合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通过存量优化、增量创新等方式,促进金融资源配置符合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对外开放等经济结构调整的中长期趋势,以及人口老龄化等社会发展趋势。三是促进金融资产配置结构合理均衡。优化信贷资源结构比例,避免出现存贷款期限错配,防止信贷和金融风险集中化。提高社会直接融资比例,鼓励社保基金、保险、私人理财等机构投资者开展多领域资产配置,不断丰富居民理财投资的渠道和方式。

  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建设。紧密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关键领域,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体系。一是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差异化的银行体系。提高中小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比重,鼓励中小金融机构开展特色性、区域性精准服务,为不同经济群体、经济层次、不同产业、不同领域的市场主体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二是构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断提升资本市场的广度、深度、流动性、稳定性。积极稳妥推进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交易市场建设,协同发展股票、债券和期货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三是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和宏观调控体系。加强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微观审慎监管政策的协调配合。建立监管问责制,提高金融监管的协调性、穿透性,解决金融领域特别是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过低等问题。

  推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坚定推动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进一步优化金融市场、组织、产品结构,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优化大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布局,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提高金融供给的专业性、差异性和适应性,提升“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相关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渗透率,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精准的金融支持。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不同市场间的互联互通,加强金融领域信息共享,全面提升金融业务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规范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削减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收费项目。提升金融业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应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经营效率,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实施更加精准的货币信贷投放政策,以及商业银行资本补充、考核机制等,提升金融调控效率,降低金融风险。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统筹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之间的关系,强化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金融监管的逆周期调节作用,积极防范化解宏观杠杆偏高、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企业债务、地方政府性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坚决阻断风险跨市场、跨区域的扩散和传染,同时避免短期强刺激政策成为损害长期发展的风险之源。完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机构、金融调控的制度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推进金融市场法治化建设,做好金融业综合统计和风险预判。提升金融市场交易、结算、运行和监管的技术水平,构建与“互联网+”相适应的科技金融体系和监管体系。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债务重组、债转股、股权投资等方式参与化解企业债务问题,选择那些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重点支持,妥善化解企业间的“三角债”等问题。

  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是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快金融业“引进来”和“走出去”。进一步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标准,逐步实现内外资在持股比例、新机构设立、业务范围拓展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持续探索完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资本市场开放,继续推进股票、债券市场开放,进一步开放外汇和银行间市场,稳步开拓金融衍生品市场。鼓励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全面提升中国金融机构的全球化布局、服务能力与综合竞争力。二是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间协调,持续提升人民币在对外开放中的作用和国际地位,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及事务方面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构建与我国经济地位相匹配的金融业水平。三是提升跨境金融交易、结算服务的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探索与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相适应的资金结算和监管机制,逐步提升互联网金融的全球化发展水平。(作者武文超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