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河南消费市场需求的对策建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0-29 10:50

  消费市场是衡量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因素。当前我国消费市场的突出矛盾在于中高端消费品有效供给不足、供需出现错位。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区域最终消费占国民经济比重一直处于高位。河南消费市场规模持续上升,但消费市场规模增速起伏较大,近年逐步回落。目前河南消费市场面临一些问题: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结构性问题凸显,消费市场扩张受阻;收入来源构成的结构性变化不利于消费持续升级;消费市场的供给端与需求端协调性不足;消费配套服务不能完全适应消费市场发展的需要;消费市场环境有待优化;居民消费理念有待提升;消费配套基础设施仍存在制约消费释放的障碍。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扩大河南消费市场需要,关系到能否稳定和扩大消费需求,能否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能否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河南消费市场潜力较大,更好地利用省内人口红利激活消费市场的需求,对于促进河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一、正确认识消费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消费是经济活动的起点和落脚点,也是终极目标。按照马克思的观点,消费是一切经济活动的起点,没有需要就没有生产。消费与生产具有直接的同一性,消费与生产二者都以对方为表现手段,以对方为中介,相互依存,互不可缺,消费是社会经济活动的最终目标。一切投资与生产的最终调节者在于消费者的需要。消费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消费需求,特别是国内消费需求,是企业投资生产的重要风向标,为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消费直接引领要素资源流向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随着生存需要型消费诉求向发展需要和享受需要型转变,产业结构也从农业、工业向高附加值、服务业转型,结构高级化水平不断提升。消费市场转型升级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消费质量是人民生活质量的主要体现。消费不仅在于生理需要,更重要的是满足精神需要、社会需要,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社会民生、促进人的发展。

  消费市场发展与其他产业分工互为条件,互相制约。消费市场与产业分工相互关联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消费市场发展从供需两方面受到其他产业影响。一、二、三产业的不断分工发展,使得产业分工更加精细,产业关联更加紧密。消费市场发展必然受到其他产业发展的制约,其他产业改革开放发展的程度、广度和深度直接影响着消费市场发展的水平。

  二、依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消费引导机制

  扩大消费市场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制约消费市场供给侧能力的约束条件出发,彻底改革现行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完善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对消费市场运行的不合理影响和干预,真正建立起有效的消费市场运行机制。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科技创新体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产品和服务供给创新,解决有需求而缺供给、有供给而缺需求的结构性问题,让产品和服务对消费者形成吸引力。

  完善政府调控消费市场职能。市场机制调控资源要素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应加快完善政府自身职能,真正做到对消费市场调控的定位合理、精准。进一步深化消费市场行政审批调控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建立政府调控消费市场权力负面清单制度,将不该由政府管理的消费市场调控事项下放,从根本上释放企业的供给活力,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使企业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轻装上阵,把精力更多地投放到迎合消费市场有效需求的挑战上来。

  完善消费品供给企业的创新环境。消费市场有效供给欠缺的根本原因在于消费品供给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要完善科技创新制度环境,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增强消费品供给企业创新意识,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要创新要素市场化配置,深化科技大市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等方面的改革,促进风险投资基金等发展,实现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转向以激发消费品供给市场活力的根本应对之道。

  三、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有效消费能力

  处理好居民、企业和政府三者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在总收入既定的情况下,高度重视民生问题,完善再分配制度,补齐民生短板,完善居民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教育、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增强居民生活安全感,稳定未来消费预期,减少居民扩大消费、改善消费、享受消费的后顾之忧。

  持续有效促进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健全创业就业体制机制,强化中低收入者教育培训,提高其人力资本和增收能力,缩小收入差距。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努力拓宽居民劳动收入和财产收入渠道。城乡收入差距的逐步缩小,将会有效助推消费市场发展。要提高农民的农业生产领域收益,大力推广节本增效技术,减少生产过程中土地、水资源、油料和化肥的使用,提高农业生产家庭的经营效益。依托电子商务等现代网络平台和技术,促进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农产品深加工、农家乐等相关产业发展,延长产业链,提高农民对农业增值效益的分享地位和份额。

  推动收入增长的多元化。在保障主要依靠工资性收入和农民经营性收入的同时,逐步重视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完善政策法规,切实保护民间投资的合法权益。创新投资理财监管体系,拓宽金融投资理财渠道,增加金融理财工具和产品,规范交易方式,探索网络交易模式。加强规范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股票等有价证券市场乱象,有效保障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四、完善消费配套服务机制提升消费意愿

  构建完善消费配套服务支撑机制体系。充分研究消费动机和需求层次的历史变化态势适应消费者的满足感。完善消费配套服务的第三方金融支撑机制,降低消费市场的资金约束,提升互联网金融的中介保管功能,防范化解消费金融风险。

  加强互联网智慧物流平台体系建设,抢抓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在生产、消费领域应用和服务的重大产业革命的机遇,依托新技术催生互联网智慧物流平台建设,提高物流配送及时性、可达性和配送效率。提升消费配套服务从业人员的能力,加强消费配套服务从业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完善各类职业院校、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业务培训项目,专项培训家政服务员、养老护理员、病患服务员等消费配套服务从业人员的业务素养。

  完善消费配套服务监管机制体系。完善消费配套服务诚信机制,加强消费配套服务质量诚信制度建设,规范消费配套服务质量分级管理,完善消费配套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平台。完善预付式服务消费运作模式,出台涉及消费配套服务的专门或综合性法律法规或规章,强化消费配套服务职能部门监管职能。强化对经营者的监管并加大执法力度,完善黑名单制度和消费配套服务诚信缺失退出机制,约束黑名单内的经营者承担失信责任,提高消费配套服务诚信违反成本。

  五、优化消费市场治理机制,提升消费信心

  要加大消费市场监管力度,培育消费市场和谐环境,提升消费信心,保障消费市场的良好秩序。建立完善消费市场失信惩罚机制。明晰消费市场违法和失信行为制裁细则,保证消费市场违法和失信有法必依。加大消费市场失信惩罚力度,保证消费市场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使消费市场的违法和失信者付出高昂的代价。加强消费市场的诉讼、仲裁制度建设,及时有效保护消费者权益。

  完善消费市场监管体系。健全消费市场质量监管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倡导消费市场的公平交易和竞争,完善行业自律机制,严厉打击商业欺诈等不道德的市场行为。完善消费市场的舆论监督体系,维护和规范市场秩序。

  加强消费市场文化领域管理。坚决打击和取缔黑网吧、低级庸俗文化消费娱乐场所,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大对消费市场中民生基础领域的监控。加强房价的监控预警,坚决落实中央关于房地产领域的各项调控方针与策略,遏制房地产领域的各项投机性炒作行为。加大对教育、医疗乱收费的查处治理力度,规范教育、药品和医疗服务等收费标准,维护教育、医疗收费秩序,减轻居民生活负担。

  (作者赵水根单位为中原工学院。本文是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决策咨询项目“新时代进一步扩大河南消费市场需求研究”(批准号:2019JC27)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