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9-11-05 09:49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

  前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11月2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省水利厅、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举办了“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还与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水利厅、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河南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来自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现将部分专家学者的发言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新时期治黄方略初探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黄河的特点是降水少、径流小,粗沙多、沙量大,控制能力差、调节规模小等。当前,水少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沙多的问题得到较大控制,但无法根除;水沙调控能力虽然有了大幅提升,但仍不完善。

  当前,治理黄河除了控制用水量、减少沙流量,而最主要的是西部调水补黄,为黄河流域提供充足水源,为水沙协调增强动力,有效控制中上游河道淤积,刷新下游河道,为黄淮海平原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利支撑。

  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生态优先。过去黄河流域对生态保护注重不够,未来一个时期应更加强调生态优先,巩固生态屏障。关键是保护好黄河源头区、上中游地区的祁连山、秦岭、六盘山、贺兰山以及河口三角洲等关键生态区块,加快实施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系统工程。同时充分考虑有重要生态功能兼顾保障粮食安全的三大灌区:上游宁蒙灌区、中游汾渭灌区和下游豫鲁灌区。在生态保护的基础上,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优先发展中上游的清洁能源,适度控制并逐步替代火力发电。高质量推动中上游沿黄城市群建设,把流域生态资源转换为旅游、医药、绿色食品、特色工业等生态产品,借助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进,实现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目标。

  二是系统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黄河流域治理保护应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实施山水林湖草城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山是水的主要产流地,林与草是水的主要涵养地,湖是水的聚集调蓄地,田与城是社会水循环的两大关键单元,必须以水为脉,统筹山林田湖草城。生态保护和治理涉及左右岸和上下游,必须把流域看成一个整体,不仅要重视源头预防,也应重视用水管控,还应重视末端治理,谋划布局生态保护和修复措施,同时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治理保护的差异。流域生态保护也需要水资源保障,既要节水又要开源,在保护与发展中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

  三是综合预防。历史上,黄河流域旱洪灾害频发。黄河治理必须立足应对极端干旱和特大洪水,以预防为主。瞄准历史上极端洪旱事件和可能出现的极端气象条件,查找可能发生重大灾害的风险源,通过实施重大水工程建设、河道整治、河势控制等措施,抓好大保护、实施大治理。通过生态屏障建设淡化洪峰,海绵城市建设蓄滞洪水,修建水库调蓄洪峰流量,全河调度缓解洪峰,宽河固堤蓄滞洪水。对特大连续干旱,正常情况多用地表水,把地下水作为战略储备水源,从根本上控制极端灾害的发生。

  四是协同管控。在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的背景下,必须实施自然社会水循环协同管控。自然水循环是主过程,社会水循环是人工过程,需要控制和协调好两者间的关系。自然水循环需要维持水资源的可再生性,加强水源地涵养,控制水量锐减态势,保持河势稳定;针对黄河水少的主要矛盾,通过西部调水等人工水循环增强自然水循环动力。社会水循环则尽可能减少从自然水循环取水,全面推进城乡生活和工业污水资源化利用,尽可能少地向自然水循环排污,保护河湖和地下水体环境质量。

  五是区域统筹。黄河的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必须实施流域和区域统筹治理。流域负责统一规划、监测、立法和智慧化调度管理等,区域要守土有责、分区施策,使水资源供给与需求相平衡,水污染产生与消减相平衡,水沙产生与排泄相平衡,生产生活与生态空间想平衡。

  情系水利育人为本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王清义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战略进行部署,为我们指明了更加具体的办学服务方向。学校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时间集中学习研讨,把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任务去落实,作为重大机遇去抢抓,作为重大考验去实践。

  长期以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始终秉承“育人为本、学以致用”的办学理念和“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牢记“治水兴水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国家水利水电事业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写下了华水人治水兴国的壮丽诗篇。学校教师和毕业生先后参与了三门峡水利枢纽、小浪底、万家寨等黄河流域主要水利工程建设;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近五年来,学校主持、参与黄河治理相关的研究项目70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38项,形成了“把论文写在治水兴水事业上”的优良办学传统。

  学校党委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要求,举全校之力,集中各方优势资源和力量,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互动合作机制、产业功能定位和合作模式、全流域联防联治共管机制、生态补偿机制、黄河流域水利风景区规划、保护弘扬传承黄河文化等认真开展研究,为保护好和发展好母亲河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在主动融入国家战略上彰显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推动河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战略高度谋划的重大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容丰富,导向鲜明,深刻揭示与科学把握了新时代治水规律,为水利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做好各项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当前,全省水利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处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全省上下准确把握水利工作总基调,加快实施“四水同治”,深入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大力发展民生水利,加强行业能力建设,持续创新体制机制,高标准建设引江济淮(河南段)等十大水利工程,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的现代水网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推动新时期河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当前,我省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完善,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不强,水利基础研究滞后等“水瓶颈”仍然存在。我们要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重要“智库”,吸纳更多水利水电行业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和专家学者支持河南水利改革发展,积极为我省治水兴水事业建言献策。

   为江河代言 为人民造福

  水利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陈茂山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内涵要义,准确把握“黄河治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科学论断,坚决落实“将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的明确要求,积极践行新时代水利人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就是要实施高质量的流域综合治理,持续提供优

  质生态环境和社会公共服务功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至少要达到以下几个标准:一是防洪安全有可靠保证;二是流域水生态环境良好;三是流域水资源实现可持续利用;四是流域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重在保护”就是要保护黄河流域防洪安全和生态安全,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安全。“要在治理”体现了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理念,符合黄河流域客观实际,适应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的向往。我们必须在工作中准确把握,认真落实,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

  要从根本上解决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必须在保证水资源流量的前提下,严格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尽快采取措施落实水价政策,激发节水动力。同时,各级政府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新时代水利人新的使命,这就是“为江河代言、为人民造福、为国家守护水安全”。我们一定要不忘重托,不负使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具有划时代意义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 李文学

  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围绕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巨大的成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等,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谈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一是这次会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黄河治理应该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表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三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治黄成就的同时,又指出存在的问题,治理黄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四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治理黄河指明了方向;五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这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守的理念和方法;六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涉及全流域、多行业、多部门,要充分认识其复杂性、艰巨性、长期性。

  在实践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深刻理解“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思想;二是深刻理解“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论断;三是深刻理解“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战略;四是按照“四个确保”的要求,尽快推动前期工作;五是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包括流域环境变化及其影响、流域生态保护、水沙调控与长治久安、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流域高质量发展的水资源保障、流域智慧管理与决策等。

   河南高质量发展的瓶颈与对策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 谷建全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厘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按照把准问题、靶向施策的要求,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是把握新经济新技术快速涌现的战略新机遇。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引导企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提升产业创新链、价值链,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二是协同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家整合产业资源,通过上下延伸、左右拓展,实现制造业与服务业、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龙头企业向中小企业延伸资金链、管理链,探索产业转型升级新路径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三是加快形成区域协调和城乡融合互促并进的发展态势。在提升郑州大都市区引领作用同时,强化洛阳副中心城市和商丘、南阳、安阳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统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与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构建县域高质量特色化产业体系。

  四是统筹营商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改革优化。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好自贸区等国家级战略平台,完善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五是盘活人力资本和金融资本,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聚焦“高精尖缺”领域和产业升级需要,持续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要素向实体经济汇聚,向优质产能、优秀企业流动。

   推进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良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水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当前,黄河下游防洪短板突出,地上悬河形势严峻,下游滩区既是黄河滞洪沉沙的场所,也是广大群众赖以生存的家园,防洪运用和经济发展矛盾长期存在。

  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自2016年开始,围绕黄河下游二级悬河、滩区群众防洪安全、防洪运用和经济发展矛盾、生态文明建设等开展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完成了《黄河下游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报告》,从保障防洪安全、促进滩区经济发展和满足沿黄城市生态需求出发,提出因滩施策,实施滩区居民安全建设,协调生活、生产、生态之间的关系,建设黄河下游生态廊道。

  在黄河宽河段,结合“二级悬河”堤河治理,在黄河大堤临河侧淤筑“高滩”,集中建设美丽乡村和特色小镇,解决群众防洪保安和发展问题。实施疏浚河槽、淤高形成“二滩”,构建河湖水系,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养殖业及生态旅游业,促进滩区产业高质量发展。对控导工程连线以内的“嫩滩”,以生态修复为目的,开展滨水缓冲带与湿地的保护和修复,打破生态孤岛,构成连续的生态连廊,修复提升下游湿地生态系统。对河道主槽,根据河势变化实施河道提升工程,塑造高效排洪输沙通道,增强防洪安全保障。通过全面开展黄河下游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彻底解决黄河下游滩区人水混居的局面,实现黄河下游长治久安,最终实现滩区人水和谐共生的局面,将黄河打造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加强黄河流域综合治理

  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江恩惠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纵观发达国家在河流治理上,大体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大规模生产建设、破坏河流及生态系统、生态系统修复和河流综合治理。国内河流以黄河流域为例,从农业文明主导时期、工业文明发展时期、工业文明加速发展时期,到生态文明理念产生时期、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导和以流域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生态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时期,经历了五个发展时期。

  新中国成立以来,黄河治理取得了巨大成就。第一,在水沙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防洪减灾体系基本建成,保障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第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第三,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郑州、西安、济南等城市和中原等城市群建设加快,全国重要的农牧业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洪水风险依然是流域的最大威胁;二是流域生态环境脆弱;三是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四是发展质量有待提高。黄河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需要上下游、左右岸,流域面上和河道协同治理。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体现在河流健康、生态环境改善、区域经济与人们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等方面。

  黄河流域系统治理受到行洪输沙、社会经济、生态环境等三个子系统约束,三个子系统之间又相互关联。因此,必须加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全面治理。

   培养高质量水利人才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校长 刘文锴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赋予了水利事业新的国家使命,为水利人才培养开辟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方向。培养新时代水利人才,需要面向国家战略、行业需求、信息时代、国际前沿。

  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要从六大关键要素上系统谋划。第一,把好政治方向。把新时代水利人才培养成为始终不忘“治水兴国、护水靓国”初心使命,始终具备“情系水利、自强不息”的精神品格,践行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可堪重任的合格人才。第二,更新培养理念。水利人才教育理念、培养方案以及“涉水”学科专业建设、课程内容开发等,都要围绕治水主要矛盾和水利改革发展新趋势进行,体现治水兴水护水新理念、水利需求新方向。第三,明确培养定位。立足解决国家战略中的涉水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整合教育科研资源,服务水利事业新发展。第四,优化培养体系。调整传统水利专业设置和专业结构,把“四水同治”新思路和互联网+水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应用融入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五,创新培养模式。实行校内、企业双导师制,提高水利行业协同育人参与度。实施国内、国际培养融合,为我国水利走出去提供国际水平人才支持。第六,持续培养提高。围绕水利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水资源管理、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领域的专业培训和本科、研究生层次的在职学历教育,为江河生态保护和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化保障和高层次人才支持。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