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1-08 08:40

  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2019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该条例作为我们党第一部关于宣传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宣传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又一关键之举,发出了推动宣传工作不断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的动员令,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通过法治方式提升了宣传思想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各高校要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促进全体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担当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重任。

  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各个历史时期,始终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强大武器。宣传思想工作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关系党的执政地位。不论国内外形势发生了什么变化,不论党的历史方位和执政条件发生了什么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在党的全部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绝不能改变;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大政治优势,绝不能削弱;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优良传统,绝不能丢掉。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加强理论武装。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他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加强理论武装,要着眼于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切实增强教师“四个自信”。没有先进理论武装的党,不可能是先进的党;同样,没有理论武装的高校教师也不可能具备优秀教师的素养。强化师生理论武装,首先要面向领导干部,抓好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按照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示范和带动作用;其次要面向哲学社会科学相关学科教师和青年教师,抓好重点人群的理论学习;再次要面向各个院系单位,抓好全体师生的理论学习,建立健全学习保障机制,大兴学习之风,以学习提升师生思想作风和能力素养。

  重视队伍建设。推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必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在高校工作的广大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加强思想理论素养,带头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增强政治意识,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言论,维护高校形象;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三贴近”原则,主动下基层,接地气,宣传报道师生身边的生动鲜活事迹,面对面做好师生思想工作;要进一步提高业务素养,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多几把“刷子”,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从体制机制上,创造有利于宣传思想干部成长成才的条件,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提供坚强的保障。

  推动守正创新。“守正”是基础、是根本。只要坚持根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就会方向明确、道路清晰。“创新”是关键、是手段。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不断创新形式、平台和方法,才能掌握师生的新需求,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各高等学校要自觉落实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九个坚持”,紧紧围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五个方面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聚民心”就是要把高校事业发展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凝聚起师生合力;“育新人”就是要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兴文化”就是要充分发挥高校文化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新时代社会文化,发挥高校智力优势建设新型智库;“展形象”就是要创新高校新闻舆论工作,提升舆论引导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作者王明钦系河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