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9-11-19 07:4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首次以专题形式详细解读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密码”。其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指明了“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的演进方向和规律,抓住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关键和根本。

  意识形态工作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它要解决的是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地位和意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从制度设计上看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从实践上看是我们一路走来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从根本上达到“凝魂聚气”的目的,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支撑,使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深得人民拥护。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在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当今社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严峻挑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意识形态的“变量”转变为促进我国发展稳定的“增量”,就要念好“真经”,解决真懂真信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首先要解决真懂真信的问题。只有真正弄懂马克思主义,才能更好识别、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误导,才能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所以今天注重学习,注重理论学习尤为重要,通过理论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通过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思政课作为育新人的主阵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更好发挥用理论内容去武装学生、用理论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理论力量去征服学生的功能,把对意识形态的认同与满足大学生成才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作者程京武系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