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11-25 08:39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决定》强调,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经济制度是经济制度体系中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部分,对经济制度属性和经济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影响。新时代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强国目标,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

  《决定》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从以往的单一制度进一步扩展为制度体系,即不仅包括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制度,还包括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框架,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更加成熟、更加稳固。通过构建完备的制度体系,首先可以把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性质完整地表现出来,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即坚持公有制和共同富裕,又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中国化,创新发展了符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经济制度体系,从而更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其次是把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完整展现出来,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既要充分发挥公有制的主体优势,又要充分发挥多种所有制经济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层次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独特优势;既要充分发挥按劳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优势,又要充分发挥多种分配方式的独特优势;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既要追求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又要追求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新时代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具有了新的特征和新的发展要求,但并没有改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重点解决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也就是需要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只有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才能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通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70年经济建设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证明,只要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民经济就会健康顺利快速发展,而背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民经济就会遇到挫折,生产力发展就会遭到破坏。此次的《决定》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做了进一步的拓展和完善。这对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能够集合多方面优势促进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是创新,科技创新对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至关重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能够把多种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有力地促进创新,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有利于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首先,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创新功能,推动重大基础理论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创新,要靠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来获得,掌握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最重要的是推进重大基础理论创新。重大基础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新技术、新产业,形成经济利益,需要一个较长的转化时间,如发现重核裂变理论15年后才建立起第一座核电站,创立半导体理论20年后才形成半导体产业,华为5G技术从论文发表算起也经历了10余年时间。重大基础理论创新周期长、见效慢,以及事关国家安全的特性,决定了必须发挥国有经济的优越性,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布局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原创性基础理论研究。其次,有利于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创新活力,推动国家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发展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成的新经济,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例如,胡润研究院发现全球494家独角兽企业中,我国拥有206家,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独角兽企业主要产生在新兴行业,前两大行业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占全球独角兽企业的31%,加上云计算、人工智能和物流三大行业之后,占比达到49%。我国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基本都是非公有制企业。最后,有利于发挥社会团体的创新活力,推动创新主体的多元化。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迸发,鼓励社会组织参与创新是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应有之义。

  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有利于形成促进创新的利益激励。首先,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的劳动积极性。科技人员的劳动是复杂的脑力劳动,是倍加的简单劳动。坚持按劳分配,就要提高科技人员的工资待遇,形成以创新为核心的按劳分配制度。其次,有利于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在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过程中,对科技人员的技术贡献进行分配,对科技成果的转化具有重要作用,而这需要实行多种分配方式,通过利益激励引导科技人员的科研活力。最后,有利于科技人员的创业积极性。科技人员以科技成果参股创业和获取股权分配,可以通过创业带动创新,甚至是持续的创新。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机制。首先,有利于发挥市场对创新资源优化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创新资源会自由流入到收益率高的新经济部门,形成创新资源集聚,从而进一步促进创新;另一方面在我国创新能力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以及需要推进原创性创新和涉及国家安全的创新的情况下,市场引领的创新变得越来越重要。其次,有利于更好发挥政府对创新的保护和保障作用。推进创新需要实施对产权,特别是知识产权的严格保护,这要求政府制定和实施产权保护制度,形成国家对创新的产权激励。推进创新需要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需要政府加大营商环境的改善。我国近几年营商环境和创新指数的全球排名同向大幅提升,就显示了二者之间的高度相关性。最后,有利于发挥市场与政府的组合优势推动创新。在技术创新的孵化期,政府可以通过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分配政策等扶持企业的市场化创新,帮助企业度过创新的高风险期。在技术成果的市场推广期,政府可以充分利用政府采购等措施帮助实现创新产品的市场价值。

  3.继续发挥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优势

  当前我国所拥有的雄厚综合国力和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主要源于我们长期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旧动能的转换。在创新能力上,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我国从2012年的第34位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第14位,而且是前20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报告,2018年我国申请的专利数量从2012年的65.28万件达到创纪录的154万件,占全球专利申请总量的比重接近50%。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我国新兴战略产业近几年保持高速增长,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9%;在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14.6%。这些都表明,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新时代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继续发挥好这一制度的优势。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制度,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最终形成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融合发展格局。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有利于推动创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分配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探索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多种方式,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

  (作者:黄泰岩,系中央民族大学校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