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制度成为硬约束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9-12-03 07:24

  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根本任务,必须贯穿学校工作的各个领域,如何防止出现一抓就干、一松就停的现象?高校面对教育主管部门下放的权利,能不能接得住,接得好不好?这对高校的治理能力都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对于高校来说,亦是如此,要把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领导干部和师生的制度意识,自觉维护制度权威,将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从学校自身发展需要看,亦是尤为重要。为了加强内涵建设,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高校都在持续大力推进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面临的体制机制的问题就越多,要想实现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就必须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对学校的运行机制、管理体系进行重塑,强基固本,确保改革路线稳定、改革措施到位、改革成果有效。同时,要将学校的文化和精神、办学理念、发展目标等融入制度体系,让制度引导着师生朝着共同的方向奋斗,孕育出强大的力量。

  制度建设要坚持系统完备、科学规范。高校的制度建设要以大学章程为根本,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学校每年应制定建设计划,减少随意性现象的发生,并定期清理。出台的制度,一定要有针对性、实效性、科学性。前期要多进行调研论证,广泛听取师生的意见,要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空洞乏力的制度只会让其流于形式。学校要明确机构负责制度的审查工作,除了合法性审查外,还要进行科学性、合理性审查,防止校内不同制度之间出现矛盾,影响制度的权威性。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在于落实。首先,要做好制度的宣讲阐释,经常会出现一种情况,师生不知道某个制度的存在或者对制度内容理解有偏差。这就需要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将制度公布出来,固定一个部门定期举办制度解读会,由制度的牵头制定部门对新出台的制度进行现场解读,提高师生的知晓率。其次,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制度要成为硬约束,不能让它们形同虚设,成为“橡皮筋”。如果现行制度不再适合工作实际,或者制度本身原本就存在一定的缺陷,要做的是及时修订或者废止,而不是打破它,更不能为了个别人开绿灯,违反制度规定,形成“破窗效应”,这样不仅影响学校在师生心目中的形象,更会对学校的政治生态产生不良的影响,要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最后,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作为学校从严治党建设和干部选拔任用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高校的二级学院是担负教学科研等任务的主体,而且随着学校内部管理重心的下移,二级学院的治理能力和水平显得尤为重要,从现状看,情况并不理想,高校的内部治理存在能力逐级下降的现象,究其原因,学院制度的缺失或者不健全是重要原因,这不仅对师生的公平性产生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院班子的担当精神。高校要加强对学院的制度建设的指导,一些共性的重要管理制度,如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制度等,学校可以提供示范版本。还要注重加强对学院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可将制度建设情况列为校内巡察的重要事项。

  (作者:王家红,系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