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活力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12-09 08:45

  习近平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发扬优良传统,强化改革创新,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重点在基层,关键也在基层。要着力激发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强化基层建设主体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释放最广泛深厚的创新源泉,不断适应国防和军队建设新需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基层干事创业的意愿。基层官兵是基层建设的直接参与者,只有最大程度强化他们干事创业的意愿,才能实现最深度的建设动员,在推进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占得主动。面对强军兴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我们要着力强化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意愿,增强应对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主动权。持续推动反“四风”走向深入,不断纠治基层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顽症痼疾和新病新症,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更加关注官兵心理,关心官兵成长,回应官兵需求,增强基层官兵的事业归属感。聚焦备战打仗,着力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和工作评价机制,真正实现去伪存真、汰弱留强,保留精武研战人才,增添基层官兵事业成就感。尊重基层官兵主体地位,探索官兵参与基层建设新路径,在建设筹划、论证、落实、监督等全过程体现基层官兵存在,增强官兵建设参与感。

  提升基层干事创业的能力。干事创业能力是基层创新发展的深层动力,决定了基层发展的速度和质量。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推进,基层建设的使命任务要求、建设内涵、日常运行状态、部队组织形态、官兵成分结构、外部社会环境等方面都产生巨大改变,对基层干事创业能力提出更强需求和更高要求。着眼实现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需要大力提升基层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增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能力支撑。适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趋势,及时组织官兵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拓展新能力,消解本领恐慌、消除领域空白,掌握和驾驭基层新变化,不断提升基层官兵适应时代要求的能力。针对军队组织形态调整和官兵成分变化,探索组织设置和运行新方式,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功能和组织力,在重大任务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官兵攻坚克难的能力。依托“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利用实践平台,鼓励岗位创新,组织官兵深度参与单位管理、军事训练、新装备运用等,不断提升基层官兵实践创新能力。

  拓展基层干事创业的空间。基层官兵干事创业需要足够的施展舞台,只有赋予足够的工作时间、工作空间和创新机会,不断拓展基层官兵干事创业的空间,才能有效激发他们在干事创业过程中的获得感和持久动力。在推进基层建设过程中,各级党委要认真履责,不缺位、不越位,充分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严格按制度规范帮建,为基层干事创业预留足够空间。增强工作指导科学性,统筹好工作时间的“加减法”,强调工作总体效果,消减规定动作、临时安排,增加自主动作、灵活处置,注重给基层工作时间留白增效,赋予基层更多自主时间。加强分类指导,狠抓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落实,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做好权力收放,在专业性、区域性工作中尝试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工作内容上给予基层更大的决策权裁量权,赋予基层更大自主空间。各级党委要做好“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的基层文章,鼓励基层建设的思维观念和方式方法等创新,敢于接纳新事物新观点,客观看待基层创新风险,尝试建立基层建设创新平台和评估机制,建立基层创新试错熔断机制,允许对基层建设有深远正面影响的创新大胆尝试,赋予基层更多的创新机会空间。

  提供基层干事创业的保障。基层是锻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主战场,是决定性因素,军队各级党委机关是重要影响因素。各级党委机关要加强党对基层建设的领导,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夯实政治根基,正规建设秩序,完善规章制度,纯正内部风气,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坚实保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物资财务保障,优先保障基层建设所需,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并设置基层创新专项经费等机动费用,支持基层各类专业性、区域性管理、训练、装备创新,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充足物质保障。进一步完善基层人才培养使用,纯正选人用人风气,鼓励岗位实践成才,关心官兵成长进步,科学规划成长路径,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安心基层、扎根基层,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厚实的人才保障。进一步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着眼提升基层组织创新和运行效能,适应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构建和基层组织设置方式的探索规划,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功能,留足自主空间,为基层干事创业提供充分的制度保障。(申红心 范雅捷)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