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是实现农民持续性脱贫致富的关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2-11 08: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建立造血机制,增强致富内生动力,防止返贫。”和扶智相比,扶志尤为重要。扶志可以解决人的思想问题,帮助农民建立自信,让他们自强自立,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扫尾阶段,许多农民已摆脱贫困,这是近年来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巩固并不断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农民永久脱贫,激发农民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下一阶段的扶贫工作必须把扶志作为重要目标。

  扶志是精神层面的工作,要想取得效果,必须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根据近年来在农村调研的体会,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建立健全帮扶体制。建立干部帮扶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评选星级农户制度及其他村规民约等创新性、针对性的扶志机制。信阳新县实行包村干部昼访夜谈制度,干部白天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夜晚到群众家里征求意见。通过这一制度,驻村干部们明白了群众的所思所想,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了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激情,也增强了他们脱贫的信心。有的群众感慨道:“党委政府这么重视,干部这样下劲,如果我们再偷懒等靠要就太不像话了。”

  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扶志即扶心,要通过教育感化人心,提高村民的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第一,应从农民理论政策水平不高,以及婆媳不和、子女不赡养老人等现象入手,对农民进行德孝文化教育,讲尊老爱幼的传统,讲谦让、讲诚信,让村民实现家庭和睦幸福、邻里和谐友爱。信阳息县党委政府为了弘扬孝善敬老育德的社会风尚,在全县农村开展了孝善敬老、“饺子宴+”等活动。饺子宴是各村党政班子用爱心人士及村民捐助的孝爱基金,每月15日为60岁及以上老人免费提供一顿集中吃饺子的机会,饺子宴融入文艺表演,开展德孝文化教育,并且对好媳妇、好婆婆进行典型表彰,对不赡养老人或家庭不和的村民进行教育。短短几个月,全县筹集善款数百万元,其中小茴店镇张老庄村5个月就筹集善款5万余元。德孝文化改变了家风、乡风,一月一次的饺子宴让老人们感受到党员干部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点燃了他们对新时代、新生活的向往,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第二,应对农民进行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讲党的好政策,讲党对贫困群众的关爱,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群众树立集体主义精神。第三,应邀请成功人士现身说法,讲他们奋斗的故事,使村民们认识到天道酬勤的道理。老百姓的思想问题解决了,认识和境界提高了,就会改变等靠要的思维定式,自强自立,主动靠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信阳息县弯

  柳树村经过驻村第一书记宋瑞在村《道德讲堂》的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村民素质有了很大提高,村里陆续出现达到脱贫标准主动退出贫困户的现象,而且大家主动加入村义工团,闲暇时间打扫公共卫生,村容村貌及村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制定约束激励机制。要使扶志制度落到实处,必须建立一套约束激励机制,通过充分发挥激励制度的作用,让人们在快乐和收获中逐渐适应各项制度和村规民约的约束,形成奋斗者光荣、懒惰者可耻的氛围。信阳息县小茴店镇张老庄村通过建立激励机制,2018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垃圾分类,垃圾减量约80%。他们的具体做法是:党员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干部包片、党员包联盟户,责任组长、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志愿者等深入农户家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他们提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走”,老人由“五老四员”联盟督察队引导监督落实垃圾分类,学校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教学内容,通过孩子的言行影响其他家庭成员。同时,他们还开展生态文明日积分兑换、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把废纸、金属、玻璃、塑料等可回收物品送到废品回收站攒积分,换取生活或学习用品,改变了群众消极畏难和无所作为的精神状态,改变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周口太康县刘寨村推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制度,要求全村人认真遵守,年底通过道德评议会评选出最美邻里、最美家庭、最美乡贤等进行表彰,并且将他们身披绶带、胸戴大红花的彩照张贴在光荣榜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些活动感化了人心,改变了人们的精神状态,提升了村民的道德水准,对摆脱贫困、勤劳致富有极大的帮助。

  古人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只有解决了农民的思想问题,才能实现总书记所说“脱贫攻坚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全体人民才能携起手来在奔向小康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作者朱玉芳系河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