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来源:解放日报
时间:2019-12-25 08:36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能否取得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中国共产党敢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底气,来自对政党本质属性和使命担当的高度自信。

  随着世情、国情的变化,我们党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在这一情形下,更加需要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这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

  要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不断加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要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理论逻辑的同时,不断破解实践难题,确保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的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的真理。当前,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步伐之快,社会面貌变化之大,与我们党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是分不开的。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改变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生产关系,就是一场革命。要想取得这场革命最后的胜利,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必须要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来组织和领导。

  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与现代化发展规律相适应的制度资源。新时代,我们党担负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在继承既有制度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制度,不断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事实上,不少人曾经试图以西式道路来改造中国,却均没有获得成功。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西式道路是有限的现代化。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对其的超越,在理念设计上、制度规定上真正地将主体性与现代化进行了有机结合。

  下一步,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把党的自我革命与推动社会革命统一起来。

  (作者乔兆红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