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2-26 08:49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强调,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为思政课教师全面提升情怀素养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神圣使命,新时代、新理论与新使命也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新要求。思政课教师要以宽广的世界情怀引导学生、深厚的家国情怀感染学生、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学生、执着的职业情怀温暖学生,真正做到以情培根、用情铸魂,堪当起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

  葆有宽广的世界情怀。世界情怀就是以世界维度的开放视域看问题的一种心态与胸怀。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这些论述表明中国之于世界的坐标定位,勾勒出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人类文明发展的崭新线索,彰显出宏大的世界情怀。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在回应时代和社会的关切中,提升国际视野、铸就世界情怀,把握时代特点和世界发展大势,用自身的世界情怀教育学生放眼全球、放大格局,通过中国与世界的纵横比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从而树立中国的国际形象,提升国际影响力。同时,积极引导学生关注和思考天下大事,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原则,培养学生开放、合作、竞争、宽容、创新与全局意识,培育学生面向世界与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与历史担当,不断提升学生应对错综复杂国际局势的能力。

  厚植深厚的家国情怀。家国情怀就是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小到爱家,大到爱国。它是一种高贵的人文精神,优雅而博大。《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家国一体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特色,家国情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保持家国情怀,自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其最根本的要求。孙中山先生说,做人最大的事情“就是要知道怎么样爱国”。我国有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如何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形成对中国共产党、国家体制机制、社会主义的强烈认同。因此,作为思政课教师,更应该从我做起,率先垂范,保持深厚的爱国情怀,心系国家和民族,主动融个人情感与爱国情感于一体,将小我与大家统一起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与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积极引导学生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价值理念,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与国家民族休戚与共的责任感,将家国情怀自觉践行到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之中,主动承担起建设国家的重任,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守真挚的人民情怀。人民情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将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马克思主义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这鲜明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所坚守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人民品格,也为思政课教师深耕人民情怀指明了方向。思政课教师的人民情怀根植于人民的伟大实践。鉴于此,思政课教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在人民立场上看问题,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善于从人民的实践中汲取时代和社会的养分,积极回应人民对思政课的需求与期待,办人民满意的思政课。同时,思政课教师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满怀对人民的深厚情谊,了民情听民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真挚的人民情怀,为增进人民福祉而努力奋斗。

  筑牢执着的职业情怀。职业情怀就是对工作的热爱,将生命状态和职业追求融合为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正确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光荣历史使命,将讲好思政课当事业、当志业,筑牢职业情怀。所以要做到真心热爱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思政课事关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意义重大。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因此,思政课教师要有强烈的职业荣誉感与使命感,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积极回应学生的成长需求与期待,把真善美的种子播撒进学生的心灵,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同时也要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率先垂范。师德是为师之本,更是立国之基。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具有良好的道德素养,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崇高的师德塑造学生,自觉做学生的楷模。

  思政课教师的“情怀要深”内涵丰富,是一个内在逻辑严谨的整体,各要素之间既相互区别,又相互依存、相互联系。其中,葆有宽广的世界情怀是其前提,厚植深厚的家国情怀是其核心,坚守真挚的人民情怀是其基础,筑牢执着的职业情怀是其关键,共同构成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思想意蕴。同时,思政课教师的“情怀要深”也不是孤立的,它与政治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是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其中,政治要强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方向,思维要新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旨归,视野要广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期许,自律要严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要求,人格要正指明了思政课教师“情怀要深”的定位;反过来,“情怀要深”为政治要强、视野要广提供矢志信仰、博洽多闻的基础,为思维要新、自律要严提供别出机杼、慎思笃行的支撑,也为人格要正提供立身行已、高尚人格的保障。鉴于此,思政课教师亟需培育深广的情怀,这样,才能真切感受到事业的光荣与使命的崇高,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铸魂育人的事业进行到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孙杰为中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文系“中原工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课题资助”(课题编号:DJ201907)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