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新阶段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19-12-27 08:18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所处的世界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总揽世界大势,着眼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促进全球共同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先后发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成为中国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实践开放包容发展理念的伟大事业、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成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当前,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进入高质量共建阶段,“一带一路”的新实践也正推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新阶段。

  “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走深走实的新阶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倚重的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型世界经济,需要未来更加聚焦重点、精雕细琢,通过推动国家间的联动发展和全球经济更加平衡的发展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支持。“一带一路”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在过去几年已经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确立为未来合作的主线,标志着“一带一路”进入“工笔画”阶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伴随着实践的深入发展也进入“走深走实”新阶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在“五通”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就,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务实和深入。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不断丰富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有效提升了其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增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动能。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中国同“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不断加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联动水平。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个国家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不断提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保障水平。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不断巩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文基础。

  “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全球互联互通的新阶段

  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的不断扩大,各国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强大动力。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动的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合作推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了全球互联互通的新阶段。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致力于实现相关国家的共同发展,将现有各种合作整合形成优势互补。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目标是打造开放合作的大平台,而不是形成封闭的小圈子。中国欢迎任何愿意参加到“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国际组织随时参与进来。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最初只有60多个沿线国家表示愿意参与或支持。经过6年多的发展到2019年,已经有167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197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15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时只有57个创始会员国,截至今年7月成员数量已达100个。可以说,“一带一路”通过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进一步推动世界各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上达成更广泛的共识,助力各国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富有活力的机制保障新阶段

  中国通过建立和完善致力于扩大全方位开放的政策机制,不断向世界展示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的诚意,不断增强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共同发展的信心。“一带一路”作为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和抓手,通过“五通”拉动“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需求、影响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从而助力解决世界金融危机以后存在的经济长期停滞的问题。现在已形成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合作机制,为新时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富有活力的机制保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致力于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一带一路”通过落实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践行多边主义,强调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不断创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高质量发展的合作机制,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吸引力更大、向心力更强、影响力更广。“一带一路”的核心就是要联通世界各个市场,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世界各国联通的速度和质量已远超最初的构想。“一带一路”不仅大力推动双边合作,而且将第三方市场合作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合作机制。“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旨在推动中国和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目前,中国已同日本、奥地利、瑞士、新加坡、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家、国际组织签署了多份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通过双边合作和第三方市场合作等富有活力和创造性的新机制,中国与更多国家通过“一带一路”携手共进、共谋发展,着力化解全球风险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的实践更多从人类社会的整体性和统一性出发,通过发展共同利益,寻求发展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和合作的最大契合点,促进共同繁荣,把实现“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实践成果越显著,我们通过“一带一路”实践引领世界超越发展水平不同、意识形态差异、社会制度的对立的战略底气就越足,就越能夯实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远大目标的坚实基础。(高扬)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