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学子走“进”中国之“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2-30 09:16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被称为是继国家提出工业、农业、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之后的“第五个现代化”,意义重大。对必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青年学子来说,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什么?在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面前该扮演何种角色?回答这些问题,不仅是高等学校的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长远的实践指针。

  要讲透理论,让治理入心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背景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为什么以及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应在理论上给青年大学生讲清四个关系。

  一是讲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论关系,从而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决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信中国文化的力量的信心、决心、恒心。

  二是讲清管理和治理的区别与联系,重点分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理论可行性、时代必要性、实践必然性,让广大青年学子能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上理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重要意义与光明前景。

  三是讲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独立自主与学习借鉴的关系,让广大青年学子不仅从政治、意识形态角度上理解“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能从理论上理解“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厘清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中国角色、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四是讲清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即在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过程中,改革创新精神不能少,更不能丢,党领导国家取得革命建设发展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证明了这一点,发展方式上的创新,治理理论的革新,党的建设方面的创新等都一直在路上,也一直在前行。

  总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讲解中,不应只讲出政治性,不仅要讲出道理、讲出滋味,更要讲出理论,讲出哲学的味道、讲出学术的味道,以及讲出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感受到的真理的味道。只有让广大青年学子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者、拥护者,才能让他们成为传承者、践行者,并最终成为发展者。

  有效实践,让治理贴身

  学生大部分时间身处学校,只有切身感受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化,才能对看似遥远的国家目标具有亲切感。

  一要秉持先进的治理理念,让青年学子感受到时代感。改革开放的中国从不缺乏向先进管理治理经验学习的勇气、胸襟、智慧,现代学校的管理要以章程为参照,以新时代教育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为指针,不断更新治理理念,让共建、共管、共享的优势和魅力体现出来。

  二要践行现代化的治理手段,让青年学子感受到亲切感,在学生管理和学生工作治理中,充分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信息传播、思想引导、成长指导,充分彰显科技感、体现时代感,增强亲切感。

  三要做好三全育人,让青年学子感受到参与感。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全面认真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并在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等“十大育人”体系构建中充分倾听学生的心声,感受学生的心跳,让学生有实实在在的参与感,体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特色和要求。

  四要优化学生管理治理机制,让青年学子有获得感,以多种方式赋能、赋权、赋活力,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为学生所感知,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为学生所信服。让广大青年学子体会到,治理与你我有关,治理现代化就在你我身边。

  另外,在学生管理治理中,不但要践行新的治理理念,更要通过方式进行宣传和告知,用点滴的实践让学子体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校办学各个层面折射出的光芒。

  尊重并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治理,让治理上手

  广大学生干部和学生管理在自身主导的学生管理治理中主动作为,不仅是青年学子理解治理的方式,也是参与治理的必需。

  一要引导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坚持人民立场,坚持走群众路线。人民立场,在高校中可理解为师生立场,要尊重师生、相信师生、敬畏智慧。在学生自主管理中,要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式,引导广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消除官僚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切实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要引导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坚持改革创新,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综合体,学生管理治理中的改革创新精神的激发、尊重、引导、升华是青年工作、学生管理工作、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要引导广大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消除固守思想,大胆尝试新方法、探索新路径。

  三要引导学生在自主管理中具有提出意见建议的勇气、智慧,推动治理优化。通过座谈会、反馈会、总结会等多种途径,让学生在班级治理、社团治理中,能在遵纪守法、遵章守纪的条件下,在合理范围内具有更多自主性,也具有更大发言权、更有效的建议权,从而让学生干部和学生党员能够切实参与到学校治理优化的方方面面,具有切身的存在感,增强主人翁意识。

  让广大青年学子理解、感知、实践治理,是当前高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通过高等教育,让每一位青年学子都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参与者、见证者之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顺利实现。(作者陆俊杰为中原工学院院报编辑部主任 本文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建理论与实践研究专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