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家治理能力需重点把握的几个方面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9-12-31 09:1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通过相关决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国家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的制度工具,国家治理能力则是掌握和运用制度工具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务的能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完善的国家治理体系有助于提高治理能力,国家治理能力的提高有利于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需具体把握好治理主体、治理功能、治理手段、治理方式等四个方面。

  一、明确治理主体:明确治理主体是解决“谁去治理、靠谁治理”的问题。明确治理主体是谁以及主体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是开展国家治理的前提。现代国家治理注重多元主体的共同参与、合作、配合与协同。国家治理是由政治权力系统、社会组织系统、经济运行系统、思想文化系统、个体行为系统等构成的有机整体。在我国新时代进行良好的国家治理,应是党组织、政府(包括司法部门)、企业、居(村)委会、民间社会组织、民众及个人、传播媒体等多主体格局。具体地说,政治权力系统的治理主体包括党组织、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司法等组织;社会组织系统的治理主体包括工会、妇联、共青团、居(村)委会、商会、科协及其他各种社会公益组织;经济运行系统的治理主体包括各种规模、各种性质的公司企业、个体户、个人等经济参与者;思想文化系统的治理主体包括广播、电视、网络、报刊及其他各种自媒体等。多主体格局是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显著特征,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依靠力量,是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主力军。其中,党的领导居于领导地位,发挥顶层设计、谋划组织、协调监督的作用。

  二、发挥治理功能:发挥治理功能是解决“治理主体发挥哪些作用”的问题。不同的治理主体在分工合作的基础上应充分发挥各自相应的治理功能。国家治理主体主要发挥五个方面的作用:策动、构造、协调、督管、服务五大功能。策动功能即是指各治理主体在自己所属领域、行业、部门、单位有效发挥策划、启发、鼓动、引导等作用,使得人们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力争达成最大的社会共识、凝聚最实的社会合力、激发最强的社会动能。构造功能即是指民间团体、企业、居(村)委会、学校、医院、个人等孤立的社会主体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引领的社会治理的“大网”中去,主动把自己构造、凝练、聚合成社会治理“大网”中不可缺少的“结”,发挥其他主体不能发挥的独到的功能。督管功能即是指各治理主体在各自领域实施治理活动或与其他治理主体合作共治时,对自己和其他治理主体行为的偏向、越轨等社会失范行为的监督、管制、纠偏、引正,以保持社会运转的总体和谐与安全。协调功能即是指各治理主体为实现治理目标,对组织中的人力、物力、财力及一切活动行为加以协调,以达到步调一致、和谐共生、携手共进的治理机能。服务功能即是指各治理主体根据自己的特点,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最大程度地为社会成员提供优质而多样化的诸如公用事业、文教卫生事业、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需求。

  三、完善治理手段:完善治理手段是解决“靠什么方法进行治理”的问题。国家治理是系统工程,需要多种手段方法的协同配合使用。有效的治理手段包括行政、法律、市场、道德、教育等方法。行政手段是与我国历史、政治、文化等传统相适应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治理手段,是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大体制优势,对当今我国的国家治理仍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应结合我国实际加以创造性地运用并发挥最大效能。法律手段是现代国家社会治理的基本手段,是进行国家治理必须首先需要采用的方法。法律手段要求对包括经济行为、行政行为等一切违反法律的违法犯罪行为都要严格依法制裁。市场手段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健康运转的基本方式,也是国家治理的基本方式。市场手段是在社会微观领域对利益进行公正分配和高效调适,其是平衡利益主体的最有效手段,应在发挥政府宏观调控职能的配合下充分使用。道德手段是适应我国德治传统进行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是总结我国五千年历史和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得出的符合我国国情的治国方略。我们要传承好、利用好中国历史上的德治传统,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实现法治基础上的道德中国建设。教育手段是国家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要重视学校的专业化教育,学校教育除了知识的学习和能力培养外,还要切实加强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把思想道德教育摆在首位。除此之外,还要强调各行各业开展职业教育、继续教育和民众社会教育,切实把我国办成职业教育大国强国,让每个社会成员观念上与时俱进、思想上更新解放、能力上与时同行、道德上积极向上。

  四、联动治理方式:联动治理方式是解决“治理主体采取何种路径进行治理”的问题。实践上形成了三大治理方式: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横向互动三大方式。一是自上而下式的顶层设计方式。即决策高层通过详实的基层调研,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形成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并以此去指导下级和基层的发展。顶层设计是世界上大国治理普遍重视的治理经验,我国在此方面更是积累了独有的优势,关键是在具体运行中处理好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之间的责权利关系,激发起下级治理积极性,约束好下级的不规范行为。二是自下而上式的“摸着石头过河”方式。即下级政府和基层群众的首创行动和首创成果符合客观规律并得到人民的认可并有较大推广可行性,这种地方和基层的先行先试和改革创新为其他地方甚至全国积累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三是横向互动式的“观摩学习”方式。即是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之间通过考察、观摩、学习等调研方式,交流心得、相互借鉴,吸取别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短处,此所谓“物固莫不有长,莫不有短,人亦然。故善学者假人之长以补其短。”一言以蔽之,提高治理效能,需要根据治理的实际情况联动发力,实行“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上层指导”“自我探索”与“学习借鉴”相联动,充分发挥各个治理主体的治理优势,以治理“合力”达到善治目的。(作者刘军汉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