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的逻辑必然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20-01-02 12:11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意味着必然有斗争,斗争是社会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国共产党是在革命和斗争中发展与壮大,也正是因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和坚持斗争,才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今天,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如火如荼进行,前进的道路上挑战常有、风险丛生、矛盾叠加、困难重重。这就意味着我们党必须常怀“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的忧患意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为民族复兴保驾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不能式微。斗争精神是敢于革命、敢于改造、敢于亮剑、勇于创新、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等精神的综合体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基因和底色的沉淀。新时代发扬斗争精神并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基于民族复兴、党的自我革命、人类解放事业等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深刻反思,体现了深刻的理论和实践逻辑必然。只有充分认识这种逻辑必然,才能懂得“伟大斗争”的合理性,并知晓其“新的历史特点”。

  新时代历史方位要求共产党人继续发扬斗争精神。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过长期发展进入的新的历史阶段,是苏东剧变后科学社会主义迸发生机活力的新的历史性阶段。从世界历史发展的大背景来看,这个新时代虽然意味着社会主义保持强大生命力且优势日益明显,“历史没有终结”,但并不是说资本主义的“丧钟已经敲响”,社会主义制度已取代资本主义制度占据统治地位。资本主义社会仍然有容纳生产力的空间和能力,自我调整和创新能力不容忽视,依然在经济、科技、文化等方面拥有强大的实力与话语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尽管我们所处的时代同马克思所处的时代相比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从世界社会主义500年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个历史时代就是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两种制度并存且较量、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逐步过渡的历史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仍属于这个大的历史时代。这也就意味着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较量及斗争仍未结束。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在继续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同时,为社会主义最终取代资本主义、实现全人类解放倾注心力和贡献力量。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天然使命和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一言以蔽之,只要资本主义未消亡,共产主义未实现,阶级斗争的最终使命就未结束,共产党人为实现人类解放的斗争就不会停止。

  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要求共产党人永葆斗争精神。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承担着民族复兴、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智慧的重大使命。之前改革留下的“难啃的硬骨头”、发展进程中造成的“阵痛烦恼”、新征程上面临的重重“不确定因素”、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重任,如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不合理体制机制的改革,既得利益“奶酪”的触动,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和“保护伞”的铲除,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的破解,国家安全隐忧的化解,西方国家经济、政治和文化挑战的应对等,都决定了新时代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客观上都要求我们党不能丢弃冷静观察、勇于革新、敢于挑战、攻坚克难、愈挫愈勇、奋斗不息的斗争精神,不能弱化革命英雄主义和斗争情怀,而是要明白“赶考未结束”“蜀道仍艰险”,需要充分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持续发扬坚持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优良传统,围绕历史难题、新时代任务坚定斗争意志,提高斗争本领,乘风破浪,为新时代伟大事业凯歌高进扫除障碍和保驾护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认清形势,“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

  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需要共产党人保持充沛的斗争精神。新时代发展关键在于党的领导,需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目标在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还特别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当前,从数量上来看,我们党是世界第一大党,而且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断加大,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然而党的建设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影响领导力的沉疴顽疾难以断根,违背初心、损害党中央权威、公权腐败等行为时而隐现,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动摇执政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可以说,如何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实现质量兴党强党,展示世界第一大党和最强政党智慧的一张张时代问卷需要解答。这样的新要求、新目标以及新旧难题决定着我们党必须具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动力与精神。“夫唯病病,是以不病。”只有正视问题并勇于解决问题,不畏艰险并迎难而上,才能确保我们党永远是立于时代潮头的先锋队,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能把握主动权,转危为安、转危为机。在推动自我革命的进程中,斗争精神不可或缺。只有敢于“红脸出汗”,坚持同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和腐败分子斗争,向政治体制顽疾开刀,敢趟“地雷阵”,在从严治党问题上敢于硬碰硬、不手软、不退缩,自我革命才能真正凸显。相反,如果没有这样的斗争勇气和意志却喊着要自我革命,无异于开出一张“空头支票”。因此,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提高自我革命水平,进而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总之,新时代共产党人不能丢弃斗争精神,要始终站在人民利益和国家利益的立场上,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的原则下,运用政治说理、批评教育、思想政治工作、民主法治、积极正当防御等理性手段开展斗争,为实现伟大梦想、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提供强劲动力。

  (本文系广西八桂学者资助项目“广西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重大问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李春艳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