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来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1-03 08:46

  我们要从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论断。而中国近代以来的历史走向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中华民族从古代的辉煌走向近代的沉沦,二是中华民族从近代的沉沦走向伟大复兴。

  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正是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从古代的辉煌开始走向近代的沉沦,亦即从一个独立自主的富强之国沦落成了一个受西方列强侵略欺凌的贫弱之国。因此李鸿章在一封奏折中发出了中国正面临着“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惊叹。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一文中曾经指出:“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主义相结合,把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和殖民地的过程,也就是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正是在“反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开始从近代的沉沦走向了复兴。

  中华民族从近代的沉沦走向复兴,真正起点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屈指算来,正好百年。从鸦片战争、洋务运动,到五四新文化运动,中国思想文化逐步从封闭走向开放。鸦片战争后,传统的“天下观”遭到挑战,到了洋务运动时期,这种挑战加剧。但传统的“天下观”的真正瓦解和新的思想意识的形成是在甲午战后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到了五四新文化运动时期,新的世界意识有了进一步发展。中国思想文化从传统走向现代的历程,虽然肇始于第一次鸦片战争时期,但直到五四新文化运动兴起之后,民主与科学才作为现代思想文化的核心观念或基本价值加以追求和崇尚。除了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和传入的西方文化外,新文化运动后期又传入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结合起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而为中华民族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经过几代人持之不懈的努力,到了今天,中华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然,未来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作者:郑大华,系湖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