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历史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1-03 08:46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具有深刻的世界历史意义。

  百年前,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五四爱国运动风起云涌之时。百年过去,当今世界最大的变化莫过于中国的发展。1874年,李鸿章在给同治皇帝的奏折上曾说当时的中国正处于“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回顾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凭着坚船利炮野蛮轰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悲惨境地。而时至今日,历史正在改变——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这种大变局的本质特征就是西方中心主义历史性的跌落。

  西方世界长期秉承“西方中心主义”和零和博弈的思维模式,将自己的文化价值理念视为理性、科学、文明、独立、自由、自主的化身,认为西方不仅过去是世界的中心,现在一直是、将来也永远是世界的中心。马克思早在100多年前就预测过西方中心主义终将结束,在1850年与恩格斯共同发表的《国际述评(一)》一文中明确指出,世界经济贸易文化中心由古代的地中海沿岸向近代北大西洋东岸再向北大西洋西岸进而向太平洋沿岸转移,这具有一种发展的周期性,世界没有永恒不变的中心。马克思与恩格斯写道:“再过几年,在我们面前将会出现一条固定航线,从英国通往查理斯,从查理斯和旧金山通往悉尼、广州和新加坡……这样,太平洋就会像大西洋在现代,地中海在古代和中世纪一样,起着伟大的世界交通航线的作用;大西洋的作用将会降低,而像现在的地中海一样成为内海。”如今,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预言正变为现实。

  五四运动至今的百余年来,中国人民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综观全球,尽管人类正面临着一系列重大变化,但最具有世界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莫过于中国的发展,因此,中国的发展必然引起现存国际霸权的惊恐。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文化的繁荣发展乃是一种历史大势和自然法则,具有不可阻挡性。同时,中国即使再强大,也不会步西方“强者必霸”的后尘,中国的文化传统、哲学思维历来强调“和而不同”,在国际关系上主张“协和万邦”,“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想继承发展了这些思想,为国际新秩序构建和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张允熠,系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