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格局演变中的世界大变局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1-03 08:48

  世界大变局,是世界性的大发展、大调整、大转折等历史合力的产物。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今日世界的经济版图已经发生了深层次的变化;国际力量的对比发生了最具革命性的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科技革命正在加快重塑世界;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呈现出新的态势。

  这一切的出现不是偶然的,而是近代以来世界历史矛盾运动的结果,这首先可从国际格局的历史演变中看出来。国际格局的演变,与世界大变局密切相关;国际格局发生的重大改变,往往是新的世界大变局到来的前兆或先导。

  17世纪欧洲“三十年战争”结束后,交战国在1648年缔结了《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形成“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开创了近代国际关系的先河。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战争,打破了欧洲均势的局面。法国战败后在1814—1815年形成了维也纳体系,这是一个由少数大国决定世界命运的强权政治的体系。1914—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凡尔赛—华盛顿体系,是战胜国为分赃和维护既得利益而构建的国际体系。二战结束后形成了雅尔塔体系,它虽然维持了战后基本稳定的世界格局,但却充斥着大国称霸、大国支配小国、强国支配弱国的霸权主义。以美苏为首的两大阵营的“冷战”,导致了两极格局的形成。冷战结束后,美国谋求“单极世界”的目标及全球战略在世界受阻,其霸权地位难以为继,所谓“后冷战时代”悄然而去。与此同时,世界权力始终由少数大国主导、西方国家决定世界命运的国际格局,正为今天走向多极的时代所摒弃,这是历史发展的趋势。

  经济力量的对比,是构成国际格局的重要因素,同时也是“大变局”的基础。近年来,中国、印度、俄罗斯、拉美地区和南非等新兴经济体形成,它们的经济总量及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逐年上升,其中尤以中国最为突出。今天,经济全球化的推动力量已经不再完全由西方所主导,中国正在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推动者和引领者,在世界产生广泛影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历史机遇,从历史中汲取智慧,满怀信心地从历史走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者:于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