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1-03 08:50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坚定文化自信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促进革命文化传承创新,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众所周知,中国文化一直有着非凡的文化气度和文化责任,特别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充分体现了往圣先贤的思想抱负。中国文化从来就不是一种狭隘的文化,而是面向世界发展、推进人类进步的负有历史责任感的文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数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担当,是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和人类未来发展的积极贡献,是回应世界当下矛盾冲突和发展道路、未来前景的中国方案与中国智慧。

  今天,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全球性问题,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维护文明多样性的基础上推动交流互鉴,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谐共生超越文明冲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阂,以繁荣共进超越文明固化。

  (作者:肖远平,系贵州师范大学校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