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国家战略需要 实现机场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1-08 09:07

  郑州机场作为服务地方发展的重要国企,服务国家战略既是自身发展需要,更是使命和担当所在。郑州机场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发展格局,切实担当起服从服务、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的使命和责任。为此,需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实现郑州机场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进一步发挥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部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

  机场是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能够直接反映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水平,对于改善地方形象、招商引资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河南省来说,郑州机场更是承担着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角色。实现郑州机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要素赋能、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的原则,具体来说,可以概括为“规、天、地、圈、融、创”六个方面。

  “规”就是战略规划。没有规划的引领就没有郑州机场现在的发展,所以规划引领是第一位的。行业层面,中国民航局编制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地方层面,河南省确立了“三区一群”战略规划,这些都对郑州航空枢纽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关键是郑州机场如何将自身内部发展战略与外部规划实现完美的契合和对接,整合利用全球范围优质资源,规划郑州国际航空枢纽目标建设。

  “天”就是航空网络。打造国际航空枢纽需要航空网络的支撑,而航空网络的打造主要依靠基地航司,为此郑州机场应着力引入包括三大航在内的3家以上网络型基地航司,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瞄准国际客货运转运中心,在航空网络规划层面,对客货运航线进行整合,相互补充,形成合力,构建“以客促货”和“以货带客”的发展模式。客运方面,围绕国际中转,加快推进空港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和144小时跨省域、跨口岸过境免签等政策落地,充分发掘河南文化资源优势,谋划推进航空+旅游、航空+文化,提升旅客中转获得感。货运方面,联合基地航司,在国际客运航线基础之上,开辟未及市场航线,形成客货联运、干支结合的国际货运转运中心;构建至欧洲、美洲、中东、非洲等全球主要货运枢纽的货运快线,打造24小时通达全球的航空货运服务体系。

  “地”就是地面交通。地面交通的发展要依托便捷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公路铁路交通优势,着力强化机场地面集疏运体系,真正实现“货畅其流、人享其行”,就需要优化机场外围交通网络,提高机场进出场接驳效率和通道通行能力;持续优化机场内部交通网络,优化旅客和货物在航站楼和货站的通行路线,有效提升场内通行效率,畅通内部交通微循环。

  “圈”就是协同能力。现代化的国家机场体系,综合服务保障协同能力是关键资源。协同能力涉及空域、跑道、航站楼、货站、滑行道、机位、安检通道、联检单位、陆侧交通等众多机场保障资源要素,是机场保障能力的集中反映。郑州机场要深化“同一个机场”发展理念,完善机场服务配套支撑,在服务链、产业链、利益链、价值链等四个方面与其他行业共生、共融、共享、共赢,协调空管、航司、海关、边检、航油、代理及相关支持单位等构建以航空运输为核心的高质量航空生态圈,不断提升机场综合服务保障协同能力,促进机场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出行,更好发挥产业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实现可持续发展,更好促进区域协同发展。

  “融”就是融合发展。融合发展就是要深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当前,航空运输凭借快速、灵活的优势成为一个地区和国家快速融入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的重要依托。这就需要以航空物流服务为纽带,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做大做强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形成大枢纽、通过大枢纽带动大物流、大物流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城市群、城市群带动中原崛起的新局面,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功能,强化“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形成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成为中部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同时还要全面实施“引进来落地生根,走出去融合发展”战略,加强与世界民航的联系,“引进来、走出去”,在进行专业化技能交流的同时,深度感受不同的民航氛围,在观念意识和管理理念方面逐步深度融入世界民航圈。

  “创”就是创新驱动。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不竭动力,“规、天、地、圈”,最终都要依靠创新来推动和实现。要推动机场全面创新发展,首先要科技创新。就是要通过“云大物移智”打造智慧机场,要围绕智慧机场建设,充分利用“云大物移智”等新兴技术与机场业务流程的全面融合发展,推动客货运全流程的信息化、自动化和无人化建设,提高机场管理效能,创新服务产品和运营模式,建设“智慧机场”。机场各个业务对象的流程全部覆盖机场空侧、航站楼、货站和陆侧四大区域,因此,全面实现“智慧机场”就必须实现“智慧空管”、“智慧航站楼”、“智慧货站”和“智慧陆侧”的建设和发展。其次就是要制度创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郑州机场要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制度创新的关键就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企业管理机制。制度创新包括体制改革、机制完善、政策扶持、人才培养、作风建设等,涉及广泛,内涵丰富。

  (作者常晓涛系河南机场集团货运公司董事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