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传媒企业内控环境质量的评价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1-08 09:38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如今,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家正大力推动和促进文化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文化产业在未来必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必将成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竞争力的重要依据。”文化传媒企业的发展与国家文化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其生产经营状况显著影响着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文化传媒企业不仅要努力提升盈利性确保企业生存,更要注重控制风险赢得可持续发展,因此企业必须建立完善、有效的内控制度和环境。尽管目前文化传媒企业的内控实施初显成效,但仍存在诸多问题使其长足发展受到限制,因此对内控环境质量进行分析评价显得日益重要,有利于企业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有利于加强内控流程的管理,从而为日常生产经营提供合理保证、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当前针对文化传媒企业内控环境质量研究的文章很少,为此,我们专门对18家文化传媒企业进行了信息调查,从控制目标的角度对其内控环境质量进行评价研究。

  一、企业内控环境质量的评价指标

  内部控制有效性是指内部控制为相关目标的实现提供的保证程度。内控环境质量较好指的是内部控制为企业各项目标的实现以及企业生产运营、对外经营提供了合理的保证。根据美国COSO委员会发布的《内部控制———整合框架》以及我国《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内部控制目标分为五个层面:战略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合规目标和资产安全目标。本文首先选取营业收入增长率、资产总额增长率以及净利润增长率对战略目标进行评价分析;其次,选用营业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净资产收益率对经营目标进行评价分析;再次,选用三个指标衡量报告目标的实现程度:是否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是否披露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是否披露内控缺陷;然后,从是否违规、处罚金额、高管法制观念这三个方面对合规目标进行评价分析;最后,用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资产保值增值率评价资产安全目标的实现情况。具体的相关评价指标如表1所示。


  二、文化传媒企业内控环境质量的评价过程

  根据上文设定的战略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合规目标、资产安全目标这五个层面的指标评价体系,下文对这五大目标依次进行评价研究,所评价的18家文化传媒企业为长江传媒、城市传媒、中文传媒、浙报传媒、中文在线、中南传媒、皖新传媒、南方传媒、时代出版、读者传媒、天舟文化、华闻传媒、大地传媒、凤凰传媒、出版传媒、新华传媒、博瑞传播、粤传媒。

  1.战略目标的分析评价

  运用营业收入增长率、资产总额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三个指标对战略目标进行评价分析,将18家企业战略层次的三个指标依次计算出相应的数值,比如在营业收入增长率中长江传媒最高,达到153.51%,粤传媒最低为-20.13%,从而清晰地看出各个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程度及对比情况。


  从表2可以清晰地看到长江传媒三个指标的增长率都位居前列,营业收入增长率、资产总额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为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作出巨大贡献,同时也说明长江传媒的内部控制发挥了良好的效力;城市传媒和中文传媒两者的资产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位于前列,但营业收入增长率却位于中游,与长江传媒相差甚远,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落后于长江传媒;新华传媒、博瑞传播和粤传媒,三者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资产总额增长率都是负数,这直接而清晰地传达了其战略目标的实现情况,说明公司制定的战略存在不合理性,与公司的长期规划有出入,公司需要及时了解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其中,有15家文化传媒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率是正数,这表明文化传媒企业的发展前景是可观的、有较高的市场潜力。大部分企业净利润的实现情况呈良好态势,但有6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出现了负数,这值得关注和深思,文化传媒企业在日常经营中存在后劲不足、市场开发不足的现象,这意味着这些文化传媒企业在保持现有经营规模的情况下,及时研发新产品和开发新市场,扩大生产经营范围,才能获取可观收益、实现战略目标。

  2.经营目标的分析评价

  选取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周转率三个指标来说明18家文化传媒企业的经营情况。表3列示了详细的具体数值。


  如表3所示,在18家文化传媒企业中,皖新传媒内部控制经营目标的实现情况最为乐观,居于首位,中南传媒其次,两者的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都很高,说明公司经营状况良好,同时也表明公司制定了正确、科学的经营战略。博瑞传播和粤传媒居于最后两位,其营业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周转率都很低,排名较靠后,表明这两家公司的经营情况不容乐观,尤其粤传媒更应及时查明原因并加以改进。另外,虽然有17家公司的营业利润率是正数,但营业利润率都偏低,文化传媒企业应进一步致力于日常的营业管理、提高赢利能力。同时,18家文化传媒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都不高,营运周转能力不强且现金流不足,这会限制并阻碍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文化传媒企业应着重提高自身的赢利能力和周转能力,才能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

  3.报告目标的分析评价

  本文从文化传媒企业是否披露内控评价报告、是否披露内控审计报告和是否披露内控缺陷三个方面来进行分析。


  除了表4中所列示的6家公司外,其他12家公司均发布了内控评价报告、内控审计报告、披露了内控存在的缺陷。南方传媒和读者传媒这2家公司在此三方面均无任何发布,报告目标的重要性没有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其他16家企业中有15家发布了内控评价报告,说明内部控制在公司营运中的作用获得了认可,并得到了有效实施;有13家公司发布了内控审计报告,说明70%以上的文化传媒企业在内控审计方面做得较好,但发布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亟须加强内控审计报告方面的管理;有3家企业没有对内控是否存在缺陷进行披露。

  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是为了加强公司的管理秩序,使公司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发展,如果仅有制度,而不对制度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价与反馈,那么制度就会流于形式,因此内控是否存在缺陷需要引起管理层的高度重视,从而使内控制度在查错纠弊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和效力。

  4.合规目标的分析评价

  本文从企业是否违规、是否存在处罚金额、高管法制观念三个方面来评价18家企业合规目标的实现情况。


  除了表5中的8家公司外,其他10家公司不存在违规、无罚款及警告、高管法制观念强,合规目标实现情况较好。可见,90%以上的文化传媒企业的会计业务严格遵守国家相关会计制度的规定,但长江传媒仅在一项会计核算中没有按照规定的会计处理程序进行处理,有关部门给予了警示。整体来看,文化传媒企业高管的法制观念还是比较强的,说明管理层对国家法律法规极为重视。其中,中文在线上市公司高管的法制观念最强。企业只有把法律法规放在首位,才能为实现其他目标奠定基石,而文化传媒企业在内部控制合规目标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和发扬。

  5.资产安全目标的分析评价

  从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资产保值增值率两个方面来对18家文化传媒企业的资产安全目标进行分析比较。18家文化传媒企业的得分相差不大,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也较低(在2%左右),说明公司对资产的管理是有效的,很少出现资产减值情况。有16家公司的资产保值增值率超过100%,其所有者权益总额在不断上升,表明公司的综合实力日益增长,资产安全目标得到了充分实现。粤传媒的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和资产保值增值率均不乐观,粤传媒对这一现象要认真分析原因,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

  三、提升文化传媒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建议

  通过上述五大目标的量化分析,18家文化传媒企业中,城市传媒内控目标的实现情况最好,其五大内控目标均名列前茅,表明内部控制为各项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合理保证,其内控制度是有效的。浙报传媒和皖新传媒紧追其后,在五大目标中,虽然战略目标得到了实现,但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战略的科学有效性和实现程度,促进营业收入增长率得到更快提高;资产是企业发展壮大的物质基础,是战略目标实现的有力保证,浙报传媒和皖新传媒等公司需要通过科学合理的投融资方式促进资产增长;利润是衡量经营业绩的强有力依据,浙报传媒和皖新传媒可以从开源、节流两方面来提高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开源是通过提高营业收入和投资收益等方法来获得收入,节流是适时减少期间费用和营业成本等费用类支出。

  新华传媒、博瑞传播和粤传媒三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和资产增长率均为负数,应及时地调整战略发展方向;粤传媒的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也为负数,说明公司已出现亏损,虽然新华传媒和博瑞传播的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为正数,但数值很低,管理层应给予高度重视,对利润水平下滑提前做好防范措施;粤传媒和博瑞传播的资产保值增值率都低于100%,对资产安全极为不利。因此,本文依次从以下五方面提出提升文化传媒企业内部控制有效性的对策建议。

  1.建立以战略目标为导向的内部控制评价机制

  出版传媒行业的市场分割形势愈演愈烈,因此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非常重要,粤传媒、博瑞传播应该以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为指导、转变经济增长模式,长江传媒、中文传媒等企业在保持目前效益稳定增长的优势上向多元化经营方式转变,扩大公司经营规模,根据企业战略实施方案进行资源分配,使组织、人员、流程与基础结构相协调,进一步提高营业收入增长率、资产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更好地实现战略目标。同时管理层应制定合理的、符合公司长远规划的战略目标,以实现经营利润逐年上升的增长要求,使公司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和盈利空间。

  2.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果

  18家文化传媒企业的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实现情况尚可,但总资产周转率不高,总资产周转率用来衡量企业营业收入和现金流的实现情况,尤其是时代传媒、天舟文化更应该努力提高总资产周转率。粤传媒的营业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为负数,长江传媒、出版传媒的营业利润率也不乐观,均低于4%,应积极探索制定更科学合理的经营目标,建立良好的信息和沟通体系,使会计信息和重要的管理信息快速在各个管理层级和业务系统之间有效流动,提高管理层的经济决策和反应效率。同行企业之间相互学习、取其精华,积极借鉴有效、先进的经营经验,从而促进整个出版传媒行业的全面、稳定发展。

  3.制定并完善内控制度和财务报告制度

  内部控制制度在公司的日常经营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应该积极呼吁并激励公司发布内部控制报告,为财务报告的使用者提供有效、公允的会计信息,从而使得报告目标得到更好实现。严格规范并细化公司内部相关的规章制度,使所有交易和事项能够在恰当的会计期间及时记录于适当的账户,扩大内控信息披露范围并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的质量,使信息使用者及时了解企业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现金流量,使财务报告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4.强化并提高企业法制观念

  文化传媒企业在遵守法律法规方面值得肯定,企业管理者具有较强的法制观念,很少出现违反相关会计法规的情况,使得公司很好地实现了合规目标。法制观念在公司内部控制中起着举足轻重、非同小可的关键作用,如果企业法制观念非常强,上行下效,高管和员工会形成严格的自律习惯,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和规范自身行为,避免出现违法乱纪行为,从而为企业的生存和长期发展创造良好的客观环境。

  5.防止资产流失、确保资产安全

  资产安全是公司发展壮大的物质基础,对公司发展起到根本性作用,整个出版传媒行业资产安全目标得到了较好实现,资产减值损失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控制在3%以下,只有粤传媒和博瑞传播的所有者权益相比年初有所下降,应及时查明原因、加以改进。文化传媒企业要严格加强侵占、挪用资产等方面的管理,资产的记录与保管要彻底分开,对资产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盘点,确保账面记录与实际存有数量相符,防止资产流失、确保企业资产安全,促进文化传媒企业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作者杨乐单位为河南工程学院本文系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编号:182400410150),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编号:182400410653),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编号:18YJC630254),河南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编号:2018CJJ077)的部分成果。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