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方案拓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途径选择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时间:2020-01-09 08:32

  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有信心为人类对更美好的社会制度的追求提供中国方案,继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为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方案的深刻内涵。

  一、发展中国家建设现代化的道路选择

  (一)1945年后受西方现代化模式主导的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曲直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发展中国家进行现代化成为时代潮流。与发达国家早先的现代化进程相比,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是高速度、全方位的急剧变革,各种目标如经济增长与民生改善、社会公平与稳定、民主与法制建设等,相互之间往往不相兼容,甚至潜在地孕育各种社会矛盾,最终在取得现代化建设的初步繁荣和成果之外,留下了太多的遗憾、问题、危机,许多国家甚至因而终止了现代化进程,陷入了动荡、混乱和倒退的窘境。

  (二)苏联现代化模式指导和影响下的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甘苦

  在苏联现代化模式指导和影响下,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也在40余年中基本建成了现代化。然而,东欧国家在现代化之初就埋下了经济政治问题的根源,其主要原因是在于“一边倒”、毫无保留地选择了苏联现代化模式,有些甚至是被迫走上苏联式的现代化道路,而没有根据本国历史传统与实际情况结合加以改造。

  (三)现代化路径选择的得失

  每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现代化路径,设定什么样的现代化目标和步骤,获取什么样的现代化动力,由于各国的历史传统、现实条件不尽相同,很难有统一的标准。纵览西方现代化模式和苏联现代化模式的推广,尽管有其合理的一面,也不乏成功的案例,但最终却由于现代化模式的提供者与学习者双方在理念、做法上的偏差,终究留下太多的遗憾和败笔。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国现代化发展之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实现现代化途径的新选择。

  二、通向现代化的三种途径及其比较

  (一)现代化道路的形成及其利弊

  在人类社会漫长的发展进程中,以西方价值观为主导和发达的科学技术为支撑所完成的现代化,由于其所带来的生产力的迅速提高,社会财富呈几何级数的增长,以及对社会的方方面面所产生的巨大影响,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加速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推进了人类的文明进步。然而,也带来了一些灾难性的后果。

  (二)现代化的问世及其优劣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废墟上,社会主义的俄国及其后的苏联迅速崛起。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在短短的二三十年中初步实现了社会主义的现代化,不仅迅速地增强了国家实力,也在相当程度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并有效地支援了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然而,随着苏联解体,这条现代化道路终究没有实现其初衷,给人们留下了沉痛的教训和深刻的反思。

  (三)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教训与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成功推进打破了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路径依赖,有效克服了苏联现代化模式的僵化,保持了社会经济的巨大发展,物质财富快速积累,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具体来讲,中国现代化注重平衡好以下几对关系:一是政府与市场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二是发展与稳定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三是公平与效率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 四是改革创新与坚守不变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五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的矛盾对立统一关系。

  三、拓展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选择的中国方案之生发

  (一)中国方案积极回应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呼唤

  当前,原有以美国和西方文明价值观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显然已经失灵、失效、失序,整个世界被经济复苏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等问题所困扰,急需重构一种新的世界格局,以引领全球治理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今天,中国向世界提出了自己的中国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首先是一个迫切的现实命题,针对人类当前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当今的世界格局迫切需要中国有所担当。

  (二)中国方案呈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核

  我们从马克思主义整体性原则出发把握中国方案的主旨要义,可以从时间整体性、空间整体性、实践整体性、理论整体性等多个维度展开:一是从时间整体性追溯中国方案,透视其作为融合了现当代中国从过去到现在并朝向未来的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时间整体性;二是从空间整体性来看中国方案,把握其作为中国内政外交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空间整体性;三是从实践整体性把握中国方案,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之现代化进程融入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整体性;四是从理论整体性角度看中国方案,源自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阶段前后相继,从毛泽东思想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到邓小平理论及其后逐步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让中国人民“富起来”,最终充分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中国“强起来”。

  (三)中国方案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有其具体的方略举措

  其一,中国方案作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持续发展的经济方案,用以构建相互依存的利益共同体。其二,中国方案作为促进人类文化包容并蓄的文化建设方案,用以构建“和而不同”的价值共同体。其三,中国方案作为促进世界和平、共融共生、破解全球性治理难题、消除冲突的和解方案,可以构建同舟共济、共建共享的安全共同体。

  中国方案有两个向度,一个是由内向外,输出传播中国的力量、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智慧、中国的文化,为世界各国提供中国的帮助和借鉴;另一个则是由外而内,在这种输出和传播的过程中,不断获得自我反观、自我修正和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参照物、坐标和平台。

  四、中国方案的现代化意义及其示范效应

  (一)中国话语能够破解对西方的迷信

  在世界历史尺度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三个方面的破旧立新。其一,破解了“历史终结论”,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其二,破解了“西方中心论”,为人类文明的发展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模式和选择。其三,破解了“文明冲突论”,为人类勾画出美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前景。

  (二)中国智慧发挥了积极的政治现代化示范效应

  从世界范围来看,伴随着40年改革开放,中国的政治改革体现出平稳、有序、扎实的特点,富有示范借鉴价值。其一,始终坚持“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政治改革服务于经济改革,支撑经济改革和其他社会改革。其二,中国的政治改革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符合自身发展目标、发展需要和自身特定社会历史文化环境等具体情况的道路。

  (三)中国经验发挥了巨大的经济现代化示范效应

  中国40年经济社会发展给世人留下了最深刻印象的莫过于中国在经济领域快速、有效、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迅猛而又平稳的现代化之路,给世界带来震撼,被称之为“中国奇迹”,所包含的经验启示效力也是巨大的:其一,始终坚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其二,对外开放,虚心学习世界上一切有利于经济良好发展的先进经验和方法,当自己发展起来之后,也不忘为他国提供学习借鉴的经验。其三,在改革开放中始终坚持自身的独立性。其四,把政府的“有形之手”和市场的“无形之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五,注重促进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共同发展。

  (四)中国的文化自觉自信发挥了思想文化示范效应

  中国40年经济社会发展,在思想文化上也形成了重要的突破,构建起了思想文化的自觉、自信,由此构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可以说,今天相对于西方话语,我们也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并逐步建立起中国的话语权。

  总之,中国方案的现代化意义集中体现在政治示范效应、经济示范效应、文化示范效应等多个层面。中国方案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既为解决世界经济难题、引领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全球治理新秩序、推动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蓬勃发展,最终为构建人类利益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也为世界希望实现现代化的国家提供实现现代化途径的新选择,为发展中国家实现既能保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又能保持独立自主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示范。

  (作者章忠民 魏华单位: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2018年第12期,中国社会科学网 禹瑞丽/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