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守正创新中推动制度体系更加成熟稳定

来源:《国家治理》周刊
时间:2020-01-14 07:4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不懈探索。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是立足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重大战略考虑,关系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幸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党在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完成好这项任务,要高度重视并把握好三个着力点:必须把制度体系建设这场社会革命与全面从严治党这场自我革命结合起来;必须推进各项制度体系在发展实践中不断改革创新;必须在制度体系的建设历程中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统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制度体系建设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色和优良品格,是制度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维度和现实出发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诉求。因此,必须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与各项制度体系建设统一起来。

  全面从严治党是制度体系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首先,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越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水平就会越高,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的步伐就会越发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构建符合现代化国家需要的制度体系是一场伟大的社会革命,必须统筹推进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以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制度体系的现代化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重要动力。其次,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制度体系建设离不开全面从严治党,两者密不可分,都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同时,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看,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引擎。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和增强党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能力的重要武器,能够确保国家制度体系建设始终保持正确方向、维持正向能量,对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保障作用。最后,从现实需要来看,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全面从严治党的体制、机制、方式等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抓好全面从严治党这一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有助于提升党的建设工作质量,能够为伟大斗争的进行、伟大事业的推进和伟大梦想的实现提供坚强动力;确保党领导下的各项制度体系建设走在时代前列,各项制度体系也能够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保持朝气蓬勃态势,从而最大程度上将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内优势转换为国家治理的工作效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推进制度体系建设须用好改革创新这个法宝

  制度体系建设得好不好,是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建设好各项制度体系是保证现代化国家建设的重要条件。制度体系建设的生命力在于改革创新,必须用好改革创新这个重要法宝。

  改革创新是提升制度体系建设质量的必由之路。首先,良好的制度体系建设是社会发展和国力增强的必要条件。从外部环境看,当今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外部环境考验日趋复杂,国际竞争从一定程度上来看是制度之间的竞争。因此,要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夺取更多主动权和获得更多优势,必须把制度体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促进制度体系建设,依靠制度体系的改革创新提升制度体系自身的竞争力;同时制度体系的改革创新也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为其他国家的治理变革提供更多中国经验,从而彰显“中国之治”的优越性和生命力。其次,从现实需要来看,制度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经过长期努力,我们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多好成绩,收获了很多好经验,但新形势下一些制度距离成熟、定型的要求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制度创新在一定程度上还滞后于实践创新。改革创新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良传统,是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重要主线,只有改革创新才能破除阻碍发展稳定的不合理因素,解决制度体系中的突出矛盾和深层次困难问题,从而建立起能够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回应时代问题挑战的制度体系,锻造出高效的国家治理现代化能力。此外,制度建设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演进的过程,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从而使之富有活力和创新力。制度富有创新性是现代化国家的必要条件,推进制度体系全面系统的改革创新,有助于促进制度体系各领域的联动集成,有助于形成制度体系建设的总体效应、取得总体效果。最后,改革创新是增强制度自信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离开不断改革,制度自信也不可能彻底、不可能久远。”因此,不断改革创新的制度也是能够不断彰显自信的制度,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制度体系建设全过程,有助于坚定制度自信、实现现代化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效果的同步提升。

  制度体系建设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

  无论是改革发展稳定事业,还是内政外交国防工作,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也是能够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根本前提。没有党的领导这一不可动摇的原则作为前提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无从谈起。

  党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制度体系建设的鲜明特色。首先,从基本属性来看,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身的理论根基。党的领导引领着制度体系建设的发展方向和实践路径,进而保障我们的制度体系建设不是西方化和资本主义化,而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促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只有充分发挥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确保我们的制度体系建设始终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社会主义,从而推进制度体系建设沿着党和人民开辟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其次,从具体实践过程来看,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发挥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项系统工程中的全面领导作用是系统的、全面的、整体的,能够在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得以落实和体现,从而实现党的领导在各项制度体系建设中的全覆盖。中国共产党具有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方法论的优势特征,在推进各项制度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坚持用好社会基本矛盾分析法、阶级分析法等方法,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统一,注重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的良性结合,能够确保各项制度体系建设科学发展和不断健全。最后,从实际作用看,加强党对制度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治国理政水平的宝贵经验。党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不断健全优化,治理能力实现了巨大提升,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党的全面领导。只有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建立起符合人民利益、代表人民利益、维护人民利益的制度体系,将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落实到建立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体系实处,增强人民群众在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果更加科学、完备、管用和稳定。

  【本文张世飞 曲政作者分别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研究员;本文系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重点项目“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历史进程与历史经验研究”(项目编号 :19GJJB004)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人民日报》,2019年11月6日。

  [2]《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人民日报》,2014年1月1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