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四个突出” 推进基层减负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1-16 13:25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总结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对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进行了新探索、积累了新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力戒虚功、务求实效,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2019年是党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一年来,各地党员干部坚持为实干者撑腰,为干事者鼓劲,重拳整治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让基层干部能够沉下心来促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基层减负效果初显,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劲头正在迸发。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形式主义由来已久,成因复杂,整治起来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必须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纠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四个突出”,开展好“回头看”,切实巩固基层减负成效。

  突出政治导向,看思想根源是否根本扭转

  必须深刻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作风问题,而且是政治问题,严重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损害党中央权威、破坏党的形象,长此以往还会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形式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高度警惕。破解形式主义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形式主义追根溯源还是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政绩观出现错位。政绩观决定和影响着干工作的劲头与状态,决定其“走向哪”和“走多远”。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理论武装“淡化”、群众观念“弱化”、干事创业“浮化”、责任担当“虚化”的问题,从根子上清除形式主义等弊病的生存土壤,真正做到不作无补之功、不为无益之事、不搞花拳绣腿、不做表面文章。

  突出问题导向,看刚性约束是否落地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围绕基层减负,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表明了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给基层干部注入了“强心剂”。各地为帮助基层干部减轻负担、扫清障碍、添足动力,都交出了“特色答卷”。但也仍然有地方“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首先,要警惕“数字减负”。一些地方口头喊着为基层减负,实际压给基层的负担没减轻,通过不给文件编号的方式减少文件数量,一个会套开几个会或以其他名义开会减少会议数量。这些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掩耳盗铃式做法严重影响党的形象,与为基层减负的初心背道而驰,必须杜绝。其次,要做好“加减法”。为基层减负既是减负更是加油,减掉的是给基层带来的“无用功”,绝不意味着降低工作标准。减负不减责,松绑不松懈,减负看似做了减法,实则是做了加法,是为了让基层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谋改革、促发展、抓落实、解民忧上来。

  突出目标导向,看松绑减负是否基层有感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我国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关键阶段,基层干部不仅处在各项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而且承担着许多为民排忧解难的“一线硬任务”。越是担子重,越要爱护挑担人,必须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才能更好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基层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有没有破除,基层干部群众最有发言权。让基层有感是基层减负的目标,也是检验减负成效的标尺。要善于结合本地实际,让减负减到关键处,减到基层干部群众心坎里;要多倾听基层心声,畅通表达渠道,让基层干部“有话说得出”,把严管和厚爱结合起来,为敢于担当崇尚实干的干部撑腰打气,让基层干部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突出结果导向,看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

  行百里者半九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聚焦突出问题、紧盯关键节点,下大气力解决“四风”问题,不能虎头蛇尾,不能搞成“半拉子工程”,更不能搞形式走过场。多年来,有些地方已经开展了多轮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问题的行动,当时起效快,但反弹也快,有些问题一再反复,甚至愈演愈烈。种种形式主义的新表现深刻表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依然任重道远。整治形式主义不能搞“大呼隆”“一阵风”,要保持“恒温”“恒劲”,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常常抓”“反复抓”。既要克服一蹴而就的“急躁病”,又要防止对整治形式主义失去信心的“悲观论”。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刚性约束,把当前的减量保持住,坚决杜绝反弹回潮,同时更要在提质上下功夫,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督查检查考核方式方法。要改变传统路径依赖和惯性思维,以结果为导向,以实效为准绳,让基层减负成为作风建设的一部分,推动减负与业务工作两促进;另一方面,应在科学考核评价、规范问责制度、加大激励关怀、建立权责对等的基层治理体系等深层次问题上加快破题。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鲜明导向,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不懈奋斗,让基层治理焕发更多正能量。

  2020年是大有可为的一年。我们要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顽强意志,将反对形式主义进行到底,为基层减负,给干部赋能,让广大基层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投身于脱贫攻坚第一线、改革发展最前沿,为群众谋福利,为地方谋发展,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力量。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袁维海 胡 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