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谋划 确保“量增质升”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1-16 13:26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是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重要要求,也是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具体体现。把这一重要要求落到实处,必须统筹谋划、抓住关键。

  “量增质升”对经济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高度,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目标、立足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症结而提出来的。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对于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经济工作既有“量增”的要求,也有“质升”的要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在这个既是攻坚期也是决胜期的关键阶段,我们面前还有一张长长的“问题清单”。比如,经济发展方式还需进一步转变,经济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升级,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还需进一步破除,经济治理方式还需从系统论出发进一步优化,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破解这一系列重大现实问题的关键,就是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确保经济实现“量增质升”、良性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有效防范重大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都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向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向外看,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应对这些风险挑战,就必须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同时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破解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使经济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经过量的积累进入质的提升,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既要重视量的增长,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满足经济发展的刚性需求,保持一定的就业率和居民收入增速;又要不断提升质的水平,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使经济体系能够提供更多先进适用、具有高附加值高效益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提供更多质量上乘的产品和服务,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有机统一起来

  经济增长是量和质的辩证统一。我们要科学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经济运行的内在规律,把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有机统一起来。

  “量增质升”是保持速度与提升质量的辩证统一。经济增长的质和量相辅相成。没有数量,质量就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质量,数量的增长就会失去效益。只有“量增质升”,才能实现良性循环。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我们对质量和效益的需求不断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忽视经济增长的速度。只有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同时,高质量发展须臾不可放松,要尽快优化经济结构,转换新旧动能,提高有效供给、优质供给,增长才会有效益。

  “量增质升”是做大规模与提升效益的辩证统一。经济增长的量也表现为经济发展规模,质也表现为经济发展效益。量和质的辩证统一也是规模与效益的辩证统一。一般来说,规模解决的是“有没有”的问题,效益解决的则是“好不好”的问题。离开一定的经济规模,效益就无从谈起;没有效益的保证,规模就不能有效做大。过去几十年,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经济规模跃居世界前列,但大而不强、大而不优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需要我们清醒认识,需要通过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加以解决。同时,也应从现实出发,保持一定的经济规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

  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还不够高,产业发展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国际竞争力还不够强。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既要夯实经济基础,也要勇于创新,推动我国产业竞争力稳步增强、国际分工地位逐步提升,增强产业竞争力,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抓住确保经济实现“量增质升”的关键

  当前,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已经确定,关键是要拿出“滚石上山”的精气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坚持稳字当头。确保经济实现“量增质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反复强调“六稳”,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2019年,从中央到地方立足“六稳”层层部署,一系列硬招实招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成效显著。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六稳”要交出更优异的成绩单,就必须按照中央要求,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精准、发力点更加合理,有效配置资金。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根据经济增长、物价趋势等内外部因素变化,进行更有针对性、更有力的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把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等方面的工作,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否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取决于是否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时代大势、准确把握发展要求基础上提出来的治本之策,对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战略性指引。在当前的复杂局面下,尤其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立即调整、行为坚决纠正,一些错误做法更要彻底摒弃,让新发展理念在各地方、各部门的实践中得到精准、高效的落实,不断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必须牢牢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放。要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贯穿于宏观调控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科学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作者贺霞单位:国防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