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能力建设的内在机理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2-10 10:05

  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是我党成立至今的立党根基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治本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多次发表重要论述,做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更是第一次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充分体现了我党把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坚定决心和鲜明导向。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而政治能力建设又是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政治能力建设的内在机理,是科学系统的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的关键抓手。

  一、责任担当是政治能力建设的根本保障

  党员干部的“岗位”意味着责任在肩,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的责任感和政治担当是党员干部担负起其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的保证,我党历史上政治能力突出的干部绝对是有担当负责任的干部。党的九十八年光辉岁月和人们现在美好的生活,都离不开党员干部们强烈的责任心和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精神。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伟大中国梦实现的道路上,党员干部们难免会遇到很多棘手难题和“烫手山芋”,这极其考验党员干部们的责任心和政治担当,无为乃错,无功则过。党员干部唯有时刻将为国分忧、为党出力、为民造福的责任铭记于心,树立责任就是使命、责任重于泰山意识,拿出为政为民、为党分忧的政治担当,做到勤政善政、尽职尽责、不喊口号、力到实处,才能从根本上保障自身的政治能力的提升。

  二、自我革命和政治觉悟是政治能力建设的内生动力

  党员干部用批判的眼光看待自身、承认自身的错误和不足、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内生动力。党组织的要求和培养,个人已有的知识、理论和实践经验,转化为干部自身的政治能力,是一个由外向内的转化过程。党员干部的自觉性是这个过程中的重要因素。党员干部自我不断发展的自觉源自对自身不断的革命和自身政治觉悟的提高。不断的自我革命和政治觉悟是对我党的奋斗目标、政治性质的认同和对自身的不懈追求和高度认同的体现。正常情况下,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越高,对自身的批判和自我革命越深刻,其政治能力的提升也就越快,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和提高政治觉悟是提升政治能力的内生动力。

  三、学用结合是政治能力建设的“营养补剂”

  党员干部时刻关心民生新问题和国内外新态势,把关注到的内容和其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结合起来,这需要党员干部进行不断的自我更新,对于我党的正确理论要做到真正的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积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政治上的清醒来自理论上的坚定,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对问题和挑战看不清、想不到、抓不住、政治能力不足,说到底还是自我更新不够,理论学习不足。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进行自我更新,多吸理论之“氧”,勤补精神之“钙”,以理论根基厚植政治根基,为自身的政治能力的提升加上“营养补剂”,坚持学用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入思考,将理论化的知识具体具形,填补理论上的不足和短板,更加自觉地在科学理论指导下不断解放思想,开创各项工作更好的新局面。

  四、勇于实践是提升政治能力的根本途径

  党员干部要在加强实践历练中积累政治经验,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在长期、自觉地学习实践中不断砥砺,真正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与事业发展需要相适应。实践出真知,党员干部必须有清醒的认识,切勿误国空谈,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才是富国强国、改善民生、作出政绩的根本途径。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提升不能只靠理论、靠简历,更要靠真本事、靠实践,没有夯实的基础和过硬的实践本领是难当重任的,只有勇于实践,不断的在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更好的将理论切实合理的运用到工作当中,才能终在“千淘万漉虽辛苦”的实践历练中收获“吹尽狂沙始到金”的政治本领,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作者虎业勤为中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