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高技能青年投身制造强国建设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2-18 09:34

  建设制造强国呼唤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青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提及“工匠精神”,提出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建设制造强国不仅亟需更多高技能青年,更呼唤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青年。工匠精神在本质上是一种职业精神,是职业道德、职业品质和职业能力的集中体现,突出体现在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等方面。

  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青年,应该养成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这样的青年,应该干一行、爱一行,对所从事的职业有足够的热爱和敬畏,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应该有经受各种困难考验的心理准备和不断战胜困难的勇气,敢于直面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并想方设法解决矛盾和困难。应该正确认识自身的职业和工作,既要有足够的职业信心,也不能因为拥有高技能而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力争成为爱岗敬业的模范。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青年,应该具备精益求精的职业品质。精益求精,就是不满足于现在已经做得够好的产品,还追求做得更好,力求达到极致。这样的青年,应该养成永不服输的韧劲,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态度打造更加精致的产品。“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益求精的品质还要求注重细节,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反复改进产品,甚至精心打磨每一个零部件,最终生产出相对“完美”的产品。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青年,应该培养勇于创新的职业能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建设制造强国,离不开包括高技能青年在内的广大技能劳动者的创新。这样的青年,应该积极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了解新科技,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大胆突破自我,坚决摒弃因循守旧的思维和做法,树立创新意识,敢于创新、勇于创新,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掌握新技能的能力,使自己的技能水平跟上时代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步伐。

  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有利的制度体系和社会环境

  培养大量高素质的高技能青年是国家大事,需要党和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加强顶层设计。近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多次强调要大力培养高技能人才,并已经出台了系列措施,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党和政府应继续在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和落实措施等方面做好顶层设计,并提供尽可能完善的、系统的政策保障。

  努力形成有利的制度体系。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高技能青年的培养培训体系。我国每年有大量青年就业,应多方面探索并形成有效实用的选拔机制。构建高质量、多样化的培训体系,对相关青年进行有针对性的、高水平的培训。在此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好高校未就业毕业生人力资源。高校毕业生普遍具有较高的知识水平、学习能力、素养品质,具备成为高技能青年的条件。应通过多种方式、渠道引导有意愿的毕业生掌握高水平技能,并适应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到制造强国建设的一线就业。培养和培训高技能青年的工作,需要凝聚各方合力,既发挥好党和政府的作用,又充分调动社会要素积极参与。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有效的激励和保障机制一旦形成,将产生一系列积极作用。要给予高技能劳动者应有的经济待遇、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这会大大激发广大青年学习和掌握高水平技能的积极性、主动性。在经济待遇方面,合理拉开差距,在科学评价其技能水平和业绩贡献的基础上给予不同的经济待遇,这有助于进一步激发高技能青年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政治待遇和社会待遇方面,要让高技能青年切实感受到他们所受到的重视,不断增强他们的身份感、荣誉感,进一步激发他们的内在动力。

  营造有利于高技能青年成长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目前,我国社会普遍存在着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其形成和存在有着特定的背景,且并非一朝一夕能够改变,但应该通过多方面的持续努力逐步改变这种社会观念。要综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让更多人了解高技能劳动者的重要性和社会贡献,引导全社会逐步改变对技能劳动者的轻视和偏见。同时,要做好先进典型的宣传工作,广泛深入地宣传在一线岗位建功立业的青年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形成学习先进人物的良好氛围。而良好的社会环境,则有助于促使更多青年学习和掌握高水平技能,也有助于让更多高技能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安心工作。

  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增强广大青年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目前,各类职业院校、社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是我国高技能青年培养培训的主要承担者,但它们主要培养培训掌握通适性技能的劳动者,难以覆盖各个企业对于高技能青年的个性化需求,甚至普适性技能的人才需求也难以充分满足。企业是高技能青年就业的主要载体,可以且应该在高技能青年培养培训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能力的企业应该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在内部建立健全高技能青年培养培训体系。一方面,招募外部青年参加本企业的高水平技能培训并在本企业就业;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内部资源,鼓励、激励相关青年员工去掌握高水平技能,成长为高技能青年。企业也要随着时代发展和新的技能需求对高技能青年进行再培养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更先进的技能或重新掌握新技能。企业还要真正地重视高技能青年,认识到他们的重要性,让其有归属感,从而激发他们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不同企业特别是同行业的企业应加强交流,共享高技能青年培养培训的有益经验。同时,要发挥好企业行业组织的作用,通过行业组织协调相关企业联合进行高技能青年培养和培训工作。加强高技能青年彼此之间的交流也是有必要的,通过交流可以让他们更全面地了解行业、同行,形成相互激励、共同进步的环境氛围。

  广大青年要增强使命感,自觉增强本领并积极投身制造强国建设。“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有着殷切期望。在建设制造强国的过程中,广大青年应该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劳动者只要肯学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有意愿、有条件的青年应正确认识自身的状况和能力,主动接受高水平技能培训,力争掌握一项高水平技能,练就一身真本领、硬本领,到一线岗位上去成长历练、建功立业。高技能青年应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有为建设制造强国作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使命感,把自身发展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身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技能水平与素质能力,努力在技能报国的道路上不断作出新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宫玉涛为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