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全民健康 实现全面小康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3-11 10:04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9年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向全国人民庄重承诺,2020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当全国人民以昂扬的斗志,喜迎全面小康社会到来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我们的节奏。这场疫情不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带来极大威胁,也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给全面小康社会目标的如期实现提出了严峻挑战。

  人民身体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保障全民健康,为全面小康打下坚实健康基础,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基本建成了覆盖全国城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公共卫生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汉市各家医院所出现的医疗物资和医务人员的紧缺问题,暴露了我国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突出短板。为此,我们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

  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2019年我国GDP总量已经接近100万亿元人民币,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有必要也有条件加大全民健康所需的资金、人才等投入。以前我国政府财政投资主要是向公共基础设施倾斜,今后应持续扩大对公共卫生领域的投入,包括增加医院数量和医疗设备,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供给能力。目前我国每万人疾控中心人数是1.35人,远低于美国的9.3人和俄罗斯的13.8人,因此,急需扩大高校公共卫生与防疫人才的培养,补齐公共卫生服务人才短板。同时,要加大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和乡村医疗卫生服务建设投资,平衡不同地区的医疗卫生服务,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基本的公共卫生医疗服务。

  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凝聚全国力量驰援武汉和湖北,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效率。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二次会议时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当前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今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指明了方向。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几万名医护人员和各种医疗设备、防护用品、生活物资集结武汉,一度出现了物资调配上的混乱状态。所以,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立一个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系统,关键时刻做到指令清晰、有条不紊、条块畅达、执行有力,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整合疫情防控研发资源。重大疫情防控不可能依靠某个人或几个人去完成,国家应出面组建医学协同研发平台,加大国家层面的统筹力度,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整合流行病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和基础医学研究资源,建立高水平疫情防控研发机制,实现研发资源共享。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早预警、早隔离、早治疗,并在较短时间内找出病因,及时研发治疗药物应对疫情,把对公众健康的不利影响控制到最小最轻。

  加强全民心理健康教育。全民健康,不单是身体健康,心理健康也很重要。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因瞒报、谎报、哄抬物价等不诚信行为,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心理健康要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导向,这是我们的行为准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国是基于个人对自己祖国依赖关系的深厚情感,我们应当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敬业是对公民职业行为的客观评价,要求每个公民忠于职守,克己奉公,服务人民,回报社会,充分体现社会主义职业精神。诚信即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传统,要求大家诚实劳动、信守承诺、诚恳待人。友善强调公民之间应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相互尊重、和睦友好,努力形成社会主义的新型人际关系。

  营造健康生活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第十二次会议上强调,要从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有利于促进全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就是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强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绝不以猎奇的心态去掠杀、出售、食用野生动物,使野生动物交易失去市场。要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的发生。要提升健康理念,全面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全面普及健康生活行为,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模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张长娟单位: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