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3-25 08:25

  当前,我国人多地少是一个最为突出的基本国情,确保粮食安全始终在我们国家发展战略中居于特别重要的位置。据统计,全球人均耕地0.37公顷,而我国人均耕地只有0.1公顷,不足世界平均数的1/3。因此,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农业发展问题主要是粮食生产问题,确保粮食安全意义非凡。目前,我国每年粮食消费量已超过7亿吨,而全球谷物年贸易量4亿吨左右,我国粮食年消费量远超世界粮食贸易量。基于此,我们必须“以我为主、立足国内”解决我们自己的吃饭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高度重视,2013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对新时期粮食安全战略进行了系统阐述,强调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指出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2019年3月8日,在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第一次把粮食供给提高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的高度。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视察时强调,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为我们明确了实现农业现代化过程中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作为全国最典型的农业大省,河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不渝地把确保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近些年,我们依托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通过多方面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持续向好。我们用占全国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0%以上的粮食和25%以上的小麦,每年调出200亿公斤原粮及粮食制成品,粮食加工企业规模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形成了“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而且在粮食生产及其加工品出口方面也显示出越来越明显的新优势。2019年,全省粮食总产达6695.4万吨,增长0.7%,占全国粮食总产的10.1%。其中,夏粮总产达到3745.4万吨,增长3.6%,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产131.7万吨,占全国增产的47.1%,为全国夏粮增产做出重要贡献。在夏粮中,全省小麦产量3741.8万吨,增长3.9%,占全国总产量的28%;小麦增产138.9万吨,占全国增产量的64.3%,小麦生产的区域性优势进一步彰显。近几年,要优质小麦到河南,吃面制品看河南,买速冻食品找河南,已经成为市场上经常听到的一种比较响亮的声音,河南正努力把过去闻名遐迩的“天下粮仓”打造成当今颇有影响的“国人厨房”,为全国粮食安全做出了独特贡献。

  最近,在美国这样高度发达的国家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升级导致全国市场上食品类商品被抢购一空,而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暴发时期并没有出现食品类商品被抢购的局面,因为老百姓知道这些年我们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我们的食品供给保障程度比较高,没有必要为吃饭问题恐慌。这个最鲜活的事实更说明在我们这样的大国稳农业、稳粮食供给确实是国家安定、人心稳定的重中之重。

  为了确保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下一步我们要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劲东风,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上多下功夫,推动全省粮食生产可持续发展。

  第一,依法严格保护耕地资源。面对繁重的稳定粮食发展大局的重任,依法保护耕地是我们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粮食稳定增产最为重要的原则,也是藏粮于地的基本保障。要按照党中央的规定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基本国策,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并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保障粮食播种面积。规范有序地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培育种粮大户和充满活力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持续开展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不断提高永久基本农田管理水平,完善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和耕地保护补偿机制,通过多种措施减轻土壤面源污染,促进土壤质量稳定提升。

  第二,推动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我们农业科技创新资源比较丰富的优势,集中精力持续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培育更多优质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新品种,以品种优势落实藏粮于技的重大粮食安全策略,特别是要在优质高产小麦品种上继续下硬功夫,提高单产水平,提升小麦品质,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让中原小麦、中原面粉、中原面制品、中原速冻食品等享誉国内外,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对优质食物供给的需求。

  第三,在培养培育农业农村优秀人才上发力。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粮食安全、保障供给,说到底,关键是要有一批优秀农业农村人才支撑。我们一直是农业农村大省,农业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农技推广体系等人才队伍规模较大,在全国一直占有重要地位,要持续巩固和提升这种长期积累的行业优势和专业优势,在各级各类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培育增加投入,积极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引导与培养更多热爱“三农”、献身“三农”、造福“三农”、支撑“三农”的人才队伍,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提供充足的人才支持。

  第四,建立健全对粮食主产区的长效补偿机制。由于国情所迫,粮食安全在我国确实重要,但是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粮食生产效益偏低是一个全球性难题,各发达国家均依法采用一定的补偿机制予以支持和保障。近些年,我们国家已经对粮食主产区、种粮大县、种粮大户进行了一定的补偿,而且确实产生了积极的促进粮食增产提质的效应。现在仍然存在的突出问题是补偿力度尚需要进一步加大,补偿的对象需要进一步具有针对性,补偿的方法也需要法制化,不能长期依赖年度性文件支撑。为此,我们要结合产粮大县、规模化种粮企业、产粮大户等的实际需要,按照党中央已经明确地对农产品主产区提供有效转移支付的方法,开展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的可行路径与相关法规,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之间、区域之间利益均衡的长期需要,更好地为粮食安全贡献较大者增添源源不断的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大好季节,也是我们播种希望、培育嫩苗、加强田间管理、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活力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发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根植于中原文化、依靠全省人民硬打硬拼创造的优良作风,通过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多投入人力、物力、才力和智力,逐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生产与高质量发展的长效机制,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上持续努力。(作者张占仓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室)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