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扶持方式 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20-03-30 07:50

  我国服务业、小微企业等短期内受疫情冲击较大,特别是以服务业中的住宿、餐饮、旅游、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批发零售等为代表的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尤为明显,其业务量与交易额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降态势。因上述行业的恢复仍需时日,以及失业或隐性失业问题或将进一步显现等因素,由此,在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的过程中,我国亟需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与解决失业问题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考量,两手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优化调整支持帮扶方式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尤其是小微企业发展,我国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由此,建议将直接补贴改为间接补贴,比如对复工企业职工缴纳“五险一金”提供一定补贴,既对企业有利,也对企业员工有利,同时也更加维护了企业与员工的聘用关系。相关部门应采取稳岗补贴措施,对不辞退或少辞退人员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社保补贴,特别是应重点关注小微企业复工达产的质量。

  重点支持三类重点人群自主创业

  目前,须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发展一批新的小微企业。加快发展新的小微企业,应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支持三类重点人群自主创业。

  第一,目前创业风险较小、创业质量较高的群体是科技人员,其创业项目多数是创新基础上的创业或科技型的新兴产业,符合经济转型升级方向,应予以支持,尤其要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高层次人才带成果、带项目创业。由此,建议在现有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所在单位对创业者的支持政策,建立创业者与所在单位共赢机制,先与创业者合力创业、再与创业者合力创新。

  第二,进一步加大对大学生创业的支持力度。鉴于大学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以及创业资金,在大学生创业前,建议对其开展创业能力测度和创业项目可行性测度,做出等级认定,创业能力不达标者或创业项目不可行者不予以推荐创业,对于创业能力欠缺者应提出改进建议。为了实现创业政策的精准扶持,唯有创业能力测度达到“优秀”等级、创业项目可行性测度认定为“可行”的项目,才能够享受优惠扶持政策。此外,要改革创业支撑平台运营方式,把众创空间等创业支撑平台作为公共产品来对待,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专业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或由相关企业运营,运营团队要成为实体机构,配备好创业导师,对服务对象不设门槛,加快提升创业孵化效果。

  第三,加大扶持力度,有效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积极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各级政府分别拨付相应支持资金,重点结合农村领域扩大投资需求,遴选乡村振兴、农业“新六产”、农副产品深加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新型社区物业服务等领域适宜返乡农民工开展的创业项目,对列入“农民工返乡创业帮扶工程”的项目,支持信用担保机构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担保,政府提供贷款贴息并对创业者购买社会保险给予补贴,乡镇政府及村委会在土地租赁、用房等方面提供相应支持。

  尤为重要的是为支持上述三类重点人群创业,建立创业风险分担机制与保障体系。在以往政策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降低创业风险。一是筹集资金设立“创业风险补偿基金”,支持信用担保机构提供融资担保,对于创业失败的人群进行不同程度的区分,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补偿。二是支持商业保险机构设立创业相关保险,创业者根据情况按需参保,政府对购买创业保险者给予一定补贴。三是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市场调研,精选适宜的创业项目,建立“创业项目储备库”,向创业者推荐与其自身条件相匹配的创业项目。

  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

  目前,城镇居民中受疫情影响较为明显、失业率较高的是年龄偏大、综合素质较低的群体。由此,应进一步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政府对于合适的项目给予补贴,帮助该群体实现再就业。据调研,适合此类人群实现再就业的项目主要有两类:一是为旧住宅小区提供物业管理服务的相关项目。二是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相关项目。针对这两类项目,政府应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与政策扶持。

  (作者朱孟斐 姜文华 朱孔来单位:济南大学商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