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与“双一流”相适应的办学治教体系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3-31 08:2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在这样的框架下,高等教育应当顺势而为,努力构建适应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高校办学治理体系,提升高校办学的治理能力,为推进“双一流”大学的建设完善依法办学和依法治校的法治基础,健全与“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办学治教体系。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把握好高校治理的领导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国的大学,根植于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实现高校治理现代化,必须坚持党对学校的坚强领导。

  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一是要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的科学机制和民主机制,实现党委把方向、管大事、保落实的要求,保证党的方针路线的有效贯彻,保证党对学校一切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的建设的主体责任,构建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四位一体的责任体系,体现学校党的各级组织的政治影响力,并发挥核心作用。三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坚守宣传阵地的马克思主义话语权,形成输出正能量的机制,严肃课堂教学、论坛演讲和报告言论的纪律约束。四是建设良好政治生态,加强对“关键少数”等领导干部的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纪律执行和约束的监督机制,推进廉政体系和廉洁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把握好高校办学的治理架构。围绕高校的中心任务,构建现代化的治理体系,要紧扣学术组织的运行、办学治教的民主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的制度设计,将提升学术决断地位、教师参与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相统一。

  坚持高校治理的科学架构。一是在党委领导下,架构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框架,加强高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和运行设计,实现学术权力在内部治理结构中的权威性,体现大学与其他社会组织的不同特质。二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好学校的方针。落实好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大学教代会作用,调动教职工建言献策主动性,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拓展教代会的功能,汇集民智,凝聚民心;依法增强基层工会组织履职能力,激发活力,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将以人民为主体的思想和党的群众路线夯实在办学治校的实践中。三是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核心。以学生成长成才的知识体系为导向,科学设计高质量的培养方案和高水平的教学环节;以学生的政治成长为目标,完善思政课程、第二课堂和实践环节相融合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架构立德树人双轮驱动的育人体系。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现代化,必须把握好高校治理的支撑体系。树立法治治理、服务至上的导向机制,按照目标管理、绩效管理、激励管理、创新管理等要素,加强学校财务运行、管理效能、后勤服务“三位一体”的治理,完善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的支撑架构,实现大学治理的高水平高品质。

  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理念。一是建立统筹办学的资金调控体系,聚焦学校办学的资金筹集和投入、办学条件建设和改造、人力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等系列制度,建设科学规划、绩效导向、满足需求的财务运行机制,形成保障有力、具有风险防控的财务支撑体系。二是强调服务至上、突出效能、依法办事的管理体系,整合管理要素,运用系统化、信息化、集中化的方式,满足简捷方便的需求,扩大机关日常管理服务的边际效应。以激励为导向,建立以人事制度改革为核心的综合管理服务制度,形成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的管理支撑体系。三是完善师生满意的后勤体系,打造师生生活综合服务功能体,合理运用社会化和集约化的资源,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后勤平台,在解决好师生“吃”的安全、“住”的舒适、“行”的方便的同时,提升后勤服务的品质,形成与一流大学相适应的现代后勤服务支撑体系。

  (作者:张维维,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