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在困境中成长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4-08 08:53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企业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做好复工复产,实现在困境中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稳定器:做好疫情防控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家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回补因疫情带来的损失。但难以预料的是,疫情却在全球迅速蔓延、来势凶猛,不时传来封城封国的消息,给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给复工复产的企业发展蒙上了阴影。为了应对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新任务、新情况、新压力,企业必须要按照各级政府的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绝不能因复工复产而出现复疫的情况。一旦出现复疫必将分散企业精力,影响企业生产进度,甚至导致企业停工停产,后果不堪设想。所以企业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做好防控预案、落实防控措施、如实上报信息、场所消毒安全、防疫物资到位。力争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助推器:用好惠企政策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关心和支持。疫情暴发以来,各类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的甚至到了破产的边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企业所面临的困境,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纷纷出台了许多惠企政策,助推企业走出困境,为复工复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企业要根据自身状况用足用好这些政策。首先要用好金融支持、税费减免政策。由于既面临停工停产、减产减收、原材料损耗,又面临支付员工工资、养老保险、公积金、租赁费等相关费用,给企业资金流转带来很大的压力,有的企业的资金链受到重创。企业要通过争取银行低息贷款、延长还贷期限等方式解决资金困境。通过税费减、免、补、缓等政策,减少或延缓资金支出。当然企业在争取金融支持的过程中,企业要着力提升自身信息透明度,充分展示产品、技术等信息,通过补齐自身短板,增加自身信用度,以期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任和支持。其次要用好员工招聘、员工返岗的特殊政策。企业要复工复产,员工是关键要素。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出现了企业员工招聘难的问题。企业可以通过网上面试招聘、参加地方政府的组团式招聘等方式解决招聘难的问题。企业要主动了解政府发布的信息,对接出台的政策,满足复工复产之需。

  减震器:做好合同管理

  企业在生产、经营、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会涉及各类合同,包括购销合同、劳务合同、租赁合同,贷款合同等。企业要尽量规避法律纠纷导致企业震荡,影响企业发展。企业要认真梳理和研判哪些合同已经违约、哪些合同可能违约、哪些合同相对方已经违约、哪些合同相对方可能违约,要分门别类进行研究,寻找解决的方案。一方面,对自身已经违约的合同主动与对方协商延长合同履行期,或力争免去违约赔偿金或减少违约赔偿金额。对可能违约的合同,要研究是否有什么补救措施。通过对合同的管理处置,尽量把合同违约所带来的风险降到最低程度。另一方面,合同相对方由于疫情原因没能正常履约导致本企业停工停产,造成了较大损失的,企业应当启动法律救济手段。考虑到疫情导致对方违约,可以采取协商解决的方式,获得适当补偿,由此减少企业不必要的损失。

  加速器:推动转型升级

  企业要发展离不开对市场的研判、对产品的升级、对成本的把控,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加速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认真研判市场的变化,发现新机会、新市场、新渠道,打造新产品。突如其来的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市场的需求、改变了消费者的生活方式、消费方式。比如原来的外销产品由于海外疫情的大流行导致订单取消,企业应当及时寻找国内市场替代,减少产品积压所带来的损失。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需要及时打造新产品,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很多传统企业转型生产防疫物资获得了重生就是最好的明证。

  重新审视原有战略,调整布局,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一方面,企业要调整营销策略。通过本次疫情我们清楚地看到传统的线下营销模式严重遇冷,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要,而线上的营销模式得到了巨量的扩张,如线上购物、线上会诊、线上教育、线上洽谈等等。通过营销模式的调整使企业获得加速发展的机遇。另一方面,企业要开拓思路,寻求合作,借力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不少企业充分利用各自比较优势做大做强了市场,既赢得了社会效益,又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使企业在困境中实现了逆势飞扬。

  借助科技发力,加速发展。疫情期间有不少科技企业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机器人技术拓展了企业市场,激发了企业活力,取得了骄人战绩。作为传统型企业要考虑技术换代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要充分运用新一代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对企业管理流程、管理模式、营销模式、员工培训等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提升企业的科技化水平,加速企业融入新技术革命的浪潮,提高企业的生产和服务的效率与水平,实现企业在困境中逆势飞扬。(谢根华)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