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大考彰显中国担当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4-13 08:16

  目前,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绩来之不易。这次疫情对于我们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作为此次疫情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有四点切身感受。

  这次疫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疫情发生以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临武汉前线调研考察。湖南省“五级书记打头阵,自有猛士守三湘”,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上至中央领导,下至普通党员,众志成城,临危受命,筑成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形成不可抗拒的磅礴力量。衡阳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早打快打”,着力于“严防严控”,与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哪怕造成上亿元的经济损失,也果断决定关闭南岳衡山五A级景区,构建了市、县、乡、村、组五级联防联控体系,全市30多万共产党员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他们“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日则忘其身”,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

  这次疫情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是疫情境况下中国人的切身感受。疫情没有出现大面积爆发,物价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七成厂矿企业复工复产,百姓生活平稳有序,情绪稳定。有人感慨,面对空前的疫情,十四亿人口的大国,电不停、水不停、通讯不断、物价不涨、社会秩序不乱……只有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做到,大家从心里佩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伟大,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对此,衡阳市老干部雷良玉深有感慨:“大到一千多万人的特大城市说封就封,小到一个村一个社区自我隔离,一时间,全国各地先后启动一级响应,路上无车,街上无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十几天建成投入使用,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一声令下,全民皆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奇迹般的有效行动,让全世界人民由衷感叹‘这个超大型国家的体制力量’,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哪个国家有这么强大的凝聚力和动员力!”这种制度优势正在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次疫情展示了我国“白衣天使”的勇于奉献和仁义大爱。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离亲别子,逆行而上,奋战在“防疫”最前线,与病魔殊死搏斗。哪怕脸颊被口罩勒到溃烂,双手被汗水浸得发白,哪怕在手术室外席地而眠,没时间上厕所……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带给患者。“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才能从病毒手中抢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渐冻症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始终不下火线。“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首次出征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的“95”后护士李慧冲锋在前。“青春之光永不灭。”湖南省衡山县青年医生宋英杰因过度劳累以身殉职,用青春和生命诠释了新时代白衣战士的使命担当。

  3月22日傍晚,衡阳市街道两旁拉出了“欢迎英雄回家”“幸得有你,山河无恙”“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等横幅,不少市民站在街道两旁,欢迎支援湖北黄冈医疗队61名医护人员回到衡阳。场面就像当年欢迎志愿者回国、自卫反击战英雄凯旋那样激励人心,大家用同一种形式,来感谢这些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拼过命”的白衣战士。

  这次疫情展示出我国“大国风范”和“大国担当”。截至4月9日上午,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达150万例,死亡病例为87706例。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同国外领导人会面、通话、致电致函,表明中国决心,分享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温度,彰显了中国携手各国抗击疫情、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再次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截至3月26日,我们在克服自身困难的情况下,向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援助,其中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同时派出了一支支医疗队奔赴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尔维亚、柬埔寨等国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与各国合力打赢抗击疫情全球阻击战,展示了中华民族“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责任”与“大国风范”。

  2020年,中国和世界都极不平凡,历史必将铭记,一个14亿人口大国迎击风浪的勇毅与顽强,勇挑重担的责任与担当。

  (成新平 湖南衡阳市委宣传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