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相助 命运与共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4-15 08:29

    “守望相助,命运与共。”伴随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人类的命运与共同福祉从未像今天这样联系得如此紧密。事实证明,病毒无国界,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任何一个国家、地区和民族都不可能置身事外,尽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是全世界的共同目标。积极应对病毒对人类的侵蚀,齐心协力攻克疫情难关,必须从全人类的生命安全出发,顺势而为开展全球性协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战胜共同的敌人、谋求共同的未来。

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2年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就表示,面对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一枝独秀,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他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的重要演讲中,深入阐述了中国对当前世界形势的看法和对国际关系的立场主张,呼吁各国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2015年他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了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即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他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从而系统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路径、总布局。2017年他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了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详细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动因、愿景与实施路径。

    从世界互联网大会到华盛顿核安全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再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先后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核安全命运共同体”“海洋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等理念,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更加充实、内容日趋完善。在国际政治经济新形势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对于推动国际多边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实现全球共同繁荣以及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提供了新的全球治理方案。

    就核心内涵而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作为新时代全球治理的新主张,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超越了西方一些人所奉行的国强必霸、零和博弈观念,主张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齐心协力应对挑战,开展全球性合作;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应对全球性挑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全球战疫亟待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世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经济增长乏力,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金融危机、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重大灾难,更需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伴随世界各国之间信息、人员、资金、商品等的高度流动,不同国家与地区之间的依存度逐渐提高,在重大灾难和危机面前,急需团结与合作。截至4月13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80万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大传染性疾病是全人类的敌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形势令人担忧。”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不但使全世界体会到重大灾难和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独善其身,而且也推动世界各国认识到休戚与共、共同战疫的必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

    全球合作抗疫,亟待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治理面临重大挑战,一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较为脆弱,尤其是在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疫情防控知识传播、医疗救治水平等多方面相对不足。危难之际,世界各国应该摒弃以邻为壑、自私冷漠的狭隘观念,只有全人类齐心协力、共商共建,才可能遏制灾难并最终战胜灾难。疫情面前,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认同。

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当今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同国际社会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正在全球多点暴发。各国应该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中方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诊疗经验。”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第一,中国经验为全球团结战疫提供了借鉴。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中国战疫经验为全球各国秉持和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团结战疫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第二,大国担当为全球团结战疫注入了信心。过去两个多月,我国通过艰苦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我国的医护和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完善诊疗措施,不断提升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用中国速度为全球做好防疫准备争取了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撑起了控制疫情蔓延的坚固防线。世卫组织强调,正是武汉和湖北的大规模防控措施,为中国其他省份赢得了时间,也为国际社会争取到了一个“机会窗口”。我国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国际卫生合作,本着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各方通报疫情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界卫生组织、周边和有关国家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人民为遏制疫情作出重大贡献,中方的防控工作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健康高度负责,更是对全球疾病防控的大力支持。

    第三,峰会倡议为全球团结战疫明晰了方向。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之际,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为全球团结战疫提出四点倡议:一是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二是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三是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四是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峰会倡议为世界各国团结战疫明晰了方向。

    第四,务实举措为全球团结战疫提供了动力。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是全球合作抗疫的当务之急。一方面,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推动中外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合作有序进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另一方面,在全面有力防控本国疫情的同时,中国积极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人类文明史就是一场与疾病的抗争史。病毒无国界,生命共休戚。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紧密相连,各国人民息息相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唯一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值此关键时刻,我们应该直面挑战、迅速行动。我坚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将以携手抗击疫情为契机,加强国际协调合作,共同呵护人类赖以居住的星球,共同建设荣损与共的地球村。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李国正)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