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的关键所在

来源:学习时报
时间:2020-04-16 08:40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产业是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引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网信产业作为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带动性作用的现代人类文明成果,是“中国之治”的重要支撑。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优化完善,促进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的提高,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家治理效能,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至关重要。

  推进网络空间治理体系的优化完善

  强化党的领导体制。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国家网信领域的统筹协调、顶层设计、依法治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2018年该机构改革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了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构建强大网信产业体系,其关键在于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

  深化法治体系建设。坚持法治思维,在科学立法上,目前已推动颁布《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重要网信领域法律法规,正研究起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并对个人信息保护法、数据安全法等网络安全保护、网络信息服务、网络社会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作出立法规划。在维护守法上,要依靠市场化和法治化手段,围绕改革主线,优化要素配置,扩大有效供给,营造网信产业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要不断深化依法治网实践,维护全民守法的良性互联网市场秩序。在法治创新上,要促进网络空间与法治体系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法院为创新载体加速推进互联网司法建设,将新兴网络信息技术及应用纳入法治轨道,全面推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前沿信息技术在严格司法和公正执法中的高效应用。

  完善国际治理体系。坚持战略思维,在治理平台上,加强组织国际间政府行业主管机构的战略对话,进一步强化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意识,倡导以多边主义为基础的制度规则,建立透明公开的国际网络空间协商平台。在治理方向上,针对网络空间主权、数字经济与网络空间治理的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技术及保护机制、互联网与物联网基础资源分配原则、网络空间人文道德伦理等重要领域,要加强国际间交流治理经验,促进达成国际间共识或谅解备忘录。在治理形式上,将共识成果以政府共同宣言形式在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上进行发布,把握网络空间治理话语权和主动权,为共同完善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体系提供参考和指引。

  提高网络空间治理能力的具体措施

  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坚持创新思维,把握好当前国产化发展新机遇,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创新方向上,围绕AI、大数据、高端芯片、基础软件、集成电路制造、材料等重点关键领域发力,利用传统芯片结构下制造工艺逼近物理极限、摩尔定律缩放速度放缓的契机,优化设计加快迭代,在若干关键核心领域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利话语权、利益交换权、合作对等权。在创新路径上,要抓牢基础研究这个科学体系的源头,建设国家网络空间的基础研究实验室,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突破基础科学研究,带动网信关键技术应用,形成基础突破、协同创新、迭代发展的新型科技创新模式。在创新机制上,通过网络空间领域国家实验室和联合攻关实验室等平台建设,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网信企业深入参与基础科学研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网信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促进应用升级能力。坚持辩证思维,统筹好技术迭代和需求升级的同步关系,处理好重点突破和协调发展的顺次关系,促进应用升级。在应用模式上,支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关键产业链环节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组织作用,把握并引导市场新需求,形成从上游贯穿下游的产业高效协同分工体系,通过国家实验室等联合攻关机制,结合本土大市场、大制造的特点,提高产业化效率和效能,促进应用需求升级。在升级方向上,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数据安全和应用安全为前提,推进包括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智慧医疗等为代表的善政、兴企、惠民的现代数字城市应用,培育引导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促进应用水平升级。

  优化生态建设能力。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开放高效的产业生态体系。在生态主导上,充分发挥本土市场升级优势,鼓励本土企业牢牢把握产业生态发展主导权,做优产业、做大规模,促进国内外网信企业广泛合作,引导带动产业生态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转型。在生态内涵上,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扩大网络空间开放合作领域,运用网络信息技术不断优化传统经济结构、提升传统产业全要素生产率,使数字经济持续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引擎。在生态目标上,建立高质量的开放型经济合作模式,以开放合作形成在全球高价值产业链分工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耦合格局,筑牢全球网络空间紧密合作的科技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发展共同体。(李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