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4-20 08:32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绩,巩固防控战果,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尽管当前我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境外输入风险在加大,境内散发病例、无症状感染病例仍然存在。因此,在一段时间之内,我国的疫情防控会是一种常态。而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就必须走好党的群众路线。

  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群众,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一方面,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继续抓好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继续抓紧抓实社区防控,守牢社区防线,谨防疫情反弹;继续加强和完善外防输入举措,坚决守住守好口岸城市防线,不断提升防输入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统筹抓好交通、矿山、项目建设、食品药品等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

  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为夺取“双胜利”凝聚群众力量。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夺取“双胜利”力量和信心之源。一方面,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重点在“防”,必须依靠群众,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方面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广泛动员群众从机场、口岸到社区、隔离点等,结出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另一方面,我们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要依靠群众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帮助低风险地区的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要着力抓好春耕生产,做好因疫情致贫、返贫农户的帮扶工作;要不断激发大众的消费热情,加速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厚植人民情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时刻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俯下身子,切实深入基层一线,摸排企业、群众因疫情而产生的困难,精准施策,帮助其度过难关;要扎实做好民生兜底工作,加大对困弱群体的帮扶力度,保障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载体,引导人民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作用,把广大群众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引领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向一处使。

  抗击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只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走好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在大考中交出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优异答卷。(作者:方鸿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