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应该从疫情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5-06 08:01

  如今,许多媒体都在写文章,许多人都在公开评论,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改变世界。对此我不认同。事实上,早在这次疫情之前,世界便已开始发生剧变。

  这一轮变化正冲击西方国家保持数百年的政治、经济以及意识形态层面的主导地位。当危机关乎人类生命时,很少有人会想起自由、民主等价值观。但总的来说,不论是从组织层面还是从道德层面,西方国家对这次致死率一般的疫情的应对显然是不够有力的。

  与此相比,亚洲国家为应对包括这次疫情在内的突发事件做了更充分的准备。在这些地方,“民主”概念的地位要次于传统的社会组织架构。西方世界担心,国际社会会将中国共产党的治理方式视为西方选举民主的替代方案,并为前者投“信任票”,其他国家完全可以循着这条新的道路寻求和平、繁荣和现代化。在与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中国向全世界展示了一种管理社会、解决极端问题的有效体系,必将吸引大量支持者和跟随者。如今,中国正在努力摆脱因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这将是另一大有力佐证。

  在我看来,世界各国都应该从这次疫情中吸取一些宝贵的经验教训。第一,据专家所言,新冠病毒是从自然界中变异而来的。正是因为人们无法适应亲手制造的环境变化才产生了这次疫情,大自然再次展示了它不愿屈服于人类的一面。为此,人类应保护自然,并持续对大自然开展研究。若非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人们也很难想念起大自然的真正价值,即晴空、蓝天、绿植、碧水和自由沟通所带来的愉悦。

  第二,新冠病毒在全球传播也揭示了全球化的利弊。所有国家都在一条船上。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世界各国的又一次大考,考验政府和政治家的能力,考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考验友谊也考验敌对。不是所有人都能挺过这一关。像历史上任何一次危机一样,总有一些普通人展现了人类最宝贵的品质,如善良、勇气、毅力和人道主义,还有一些人仗着权势行小人之事。

  第三,为了赢得这场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的对疫情的战争,世界必须进行合作。我们首先应该投资的不是开发武器,而是研究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不断变化的环境。不幸的是,医学界此前未对这次由自然界主导的冲击做好准备。科学家预料到可能会出现与新冠病毒相似的病毒,但却无法做好准备。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数月以后的今天,最好的“解药”仍是“待在家中别乱跑”。世界各国都遇到了相同的麻烦,只有高效协作才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不只在医疗领域,我们必须在各领域开展国际合作。

  疫情在俄罗斯流行以后,一个显著的结果是,政府官员突然意识到医疗专业和医药产业的重要性。他们随即开始将更多的资金投向医学,并公开谈论医学的重要性。医生和科学家开始被请上了电视。所以,这次疫情至少带来了一个好处,即医务工作者的声誉和地位得到了提高。

  新冠病毒从何而来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西方国家正尝试把这次疫情再次化为一种手段,维系其世界影响力和统治地位。西方国家一些人要起诉中国政府“故意隐瞒信息,掩盖新冠病毒的威胁”。他们的这一行为尽管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但看起来很愚蠢,显示了这些人的无能。如果要通过诉讼来追责,我觉得倒是控诉美国的时候了,可以控诉他们金融监管不力、公司管理违规、建立“影子”银行、金融体系崩溃,从而导致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但是,美国政府显然在反思危机方面无所作为。一方面,他们要应对国内的政治问题;另一方面,他们制造舆论,进行宣传,企图为其一系列措施加码,阻止中国扩大其全球影响力。美国一些人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令美国无法维系其现有国际地位,因此要不惜一切手段予以阻挠。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对中俄两国间友谊和信任的一次考验。当疫情在中国暴发后,有人尝试挑起新一轮的中国威胁论,但这样的尝试在俄罗斯很快就销声匿迹了,因为俄罗斯国内的新冠病毒并不是中国人带来的,而是来自欧洲。中国刚暴发疫情时,俄罗斯曾对中国施以援助。现在,中国从疫情中慢慢恢复过来了,转而帮助俄罗斯。我想,这大概就是“战略伙伴关系”、两国相互信任和两国民众间无私友谊的真正含义。

  (该文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协调供稿,王灵桂统筹,赵江林校译)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