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人力资本水平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5-06 08:08

    人力资本是体现在人身上的资本,表现为蕴含于人身上的各种生产知识、劳动与管理技能以及健康素质的存量总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通常而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从总体上决定着其人力资本的投入与积累水平,而人力资本的状况又反作用于经济社会生产的方方面面。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意味着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经济发展的统筹布局中,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些要求也意味着必须注重人力资本的提升,提供一个能够支撑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力资本体系。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人力资本的提升对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正面的作用。相对于物质资本投入,人力资本提升所产生的效益更大、影响更长远。提升人力资本能够有效引导物质资本的运作,高技术的物质资本与高层次的劳动力相匹配,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人力资本的提升可以极大地作用于技术研发及应用,从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近年来,随着劳动生产技能水平的提高以及教育、科技投入的增加,我国的劳动力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占比不断提升,人力资本逐步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优势。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本水平,是推动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定性因素,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马克思把劳动者劳动能力的提高看作一种需要投入进而才会有产出的资本,并指出劳动者创造的价值与劳动能力的高低程度直接相关,劳动能力的高低程度与劳动者的教育培训程度、知识经验积累直接相关。因此,提升人力资本水平,首先要加大相关的教育投入。一是提高职业教育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强化人力资本,加大人力资本投入力度,着力把教育质量搞上去,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实力不断攀升,同时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加大,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伴随着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技术性人才紧缺是相当长一段时间面临的困境。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就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职业教育需求为目的,以各级各类职业院校和职业培训机构为主要载体,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培养一批批适应地方经济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人才。这种人力资本投入,有助于增加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未来收益,不仅能够有效弥补企业人才紧缺的短板,增加企业效益,同时也能够提高这一群体的收入水平进而提升生活水平,因此,最终是有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二是重视和普及基础教育。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世界各国的教育体系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一个国家基础教育的水平和普及程度,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人力资源的储备水平和创新能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等。这一要求有助于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高质量的教育,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和重要推动力。基础教育需要国家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必须大幅增加基础教育的经费;均衡资源,推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消除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育不平等,尽可能缩小地区之间的差距;调整教育经费的配置结构,保证教育预算在基础教育领域的投入比重。

    人力资本的提升还需要对与之相配套的各种制度加以完善。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应抓住机遇,采取措施,从多个方面推动制度的完善,助力人力资本的提升。首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人力资本提升相互促进。经济增长可以直接带来人力资本各项指标的优化,确保人力资本提升所需要的经济基础。其次,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产业结构,为人力资本发挥作用提供更为广阔的平台,增加人力资本提升所带来的回报率。一方面加快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传统工业占比下降、新兴产业占比上升;另一方面促进劳动力跨地域、跨产业、跨部门的流动。最后,要深化人才制度改革。包括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完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让人才在一流的学习、科研环境成长;深化人才选拔制度改革,让人才不断涌现,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激发出来;深化人才使用制度改革,给人才创业创新提供一流平台和充分的政策支持,让各类人才都能够激发最大潜能、体现最大价值、发挥最大作用。

    (作者:游士兵 李一枫,分别系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