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数字化战“疫”优势 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5-06 08:23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理念、新工具、新机遇。2020年3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了解健康码、云服务等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做法时指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大城市也可以变得更“聪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得益于尖端信息科技成为“生力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出重要支撑作用。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单元,数字化战“疫”是对我国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近年来智慧城市与数字政府建设成效的一次检验。各地在实战中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同时也暴露出治理碎片化、部门间信息壁垒、技术应用不充分等短板。今后,如何将数字化战“疫”的经验优势充分转化为城市治理效能,更为有效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亟待系统总结与思考。

  助力城市构建高效透明的应急响应体系。及时响应、精准管控是疫情应对的必由之路,经此一役,进一步健全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监测体系成为城市治理的重点。一是完善危机预警机制,一方面授权一线工作人员,简化向上报告程序,畅通网络直报系统的受理与反馈流程,另一方面注重科技赋能,运用AI驱动的预警算法跟踪分析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关注热度,微信、微博、抖音等社交媒体异常频率热词,实现危机的智能预警。人工报告与智能监测两套体系相互比对印证有助于增强预警准度、效度。二是改进信息研判机制,加强信息科技在危机研判中的应用,建立大数据驱动的危机事态发展预测模型,从海量信息中查筛发掘焦点问题,开展危机趋势分析和评价、潜在爆发地与受灾群体规模预测,有效把握应急处置最佳窗口期。三是优化宣传引导机制,通过主流媒体普及应急知识,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与科学防控本领。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多渠道播报危机进展与处置情况,维护群众知情权。依托数据挖掘技术及时追踪网络舆情,经由微信、微博、头条等平台的辟谣功能帮助群众理性辨别真假,遏制因谣言造成恐慌的次生舆情扩散。

  辅助政府形成循数治理的科学决策机制。危机应对的关键在于科学决策,科学决策的重点在于领导干部做到心中有“数”。疫情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支撑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发挥全网数据集中优势,通过公安“雪亮工程”数据、交通客运数据、运营商通信数据以及互联网企业搜索引擎、社交媒体、迁徙地图大数据的汇聚,及时掌握疫情重灾区人员流向,清单级精准分析确诊者、疑似者、密切接触者等重点人群的流动情况,为阻断疫情传播路径提供有力支持。疫情防控人口数据系统能够对本地疫情态势、发展预测进行全周期管理,成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推进复工复产的决策依据。接下来,应进一步强化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的场景应用,秉持“用大数据说话”,统筹开发利用政企大数据平台,深挖存量数据资源,做好对突发事件的准确甄别、决策支撑与精准防控,推动城市治理迈向科学化、智能化、精益化。

  倒逼跨区域跨部门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推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城市治理中,各部门囿于信息系统平台不对接、数据标准规范不统一、跨部门协同机制缺乏,采集的数据仅用于自身业务范畴,无法最大化释放数据资源价值,难以提升整体治理效能。接下来,亟须按照“三融五跨”的要求,出台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共享的制度安排,明确数据采集整合、集成使用、公开发布的相关细则标准,加强城市治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及功能整合,推动各地对接国家大数据中心及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此外,还应以突发事件联合响应为基准,打通企业机构数据,促进应急管理、公共安全、市场监管等政府部门与市场、社会组织的行动协同。

  赋能基层提升社区干部的数字治理能力。基层街道社区作为城市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向城市大脑传送基础信息,执行来自大脑中枢的指令。此次战“疫”中,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的近400万名社区干部坚守一线,发挥着承上启下的关键性作用,有效地发动群众,控制疫情蔓延。但是,基层治理也面临着防疫工作任务繁重,人手资源紧缺等突出问题。与此同时,一些“黑科技”开始走上前线,如运用“健康码”和“高危人群疫情态势感知系统”实现“大数据+网格化”条件下精细化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等疑似人群;应用“AI外呼机器人”智能语音识别系统,由机器人自动呼叫居民传达社区通知、了解健康情况等。信息科技赋能基层防疫,不仅为社区干部减负,提升排查效率,而且有助于避免交叉感染。今后可在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植入社区应急管理模块,充分借鉴战“疫”经验,强化社区干部技术工具使用培训,提升智慧社区数字治理本领。

  推动城市建设智能联动的资源调配体系。此次战“疫”是对城市应急资源储备效能、关键物资生产能力、调配运输能力的一次全面考验。疫情防控期间,大数据与AI算法驱动下的智能供应链管理实现应急物资智能调度,无人车、无人机点对点“无接触式”配送有效地解决了疫区医疗防护、居民生活物品短缺问题。应急资源是危机应对的“弹药”,今后城市治理中,应着力构建平战结合的全社会应急资源统筹调配体系,依托5G、云平台打造城市区域间协同、军地部门间联动,政府与市场、社会畅通互联的物资保障信息网络与供应链网络。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灾害预测和应急资源调配机制,将分散的应急救援要素科学合理部署,使应急物资数量更精准、产能更清晰、分布更优化、响应更迅速,解决“战时资源错配”的问题。通过无人设备的物流供应链服务助力跨区域资源精准调配,保障城市社区及家庭的生活物资供给。应用区块链技术提供全链路可信、整体高效的“追踪”方案,对包括社会捐赠在内的应急物资调配“来龙去脉”主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构建公开透明的物资监管体系。

  (作者刘祺单位: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