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岗位上续写新时代劳动奉献之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5-06 08:24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干劲,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对全体劳动者的关怀和肯定,更是鼓舞和鞭策,温暖人心、催人奋进,点燃了亿万人民的奋斗豪情,激励着各行各业劳动者立足平凡岗位,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1

  劳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

  《左转》有云:“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意思是百姓生活的根基在于辛勤劳动,勤劳就不会出现物资匮乏。这八字箴言言简意赅地揭示出劳动的珍贵价值。劳动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活动。在马克思恩格斯看来,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根本力量,他们分别用“劳动创造世界”“劳动创造了人本身”来概括劳动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作用。马克思说:“任何一个民族,如果停止劳动,不用说一年,就是几个星期,也要灭亡。”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历史的辉煌;也正是因为劳动创造,我们拥有了今天的成就。劳动还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高尔基说:“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由劳动,由人的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人类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都离不开辛勤的劳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无论技术进步和知识更新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无论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劳动始终是文明进步的重要源泉,劳动者的创造始终是历史前进的根本动力。

  2

  人民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真正动力,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面前,4.2万多名医护人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广大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勇挑重担,4万多名建设者挥汗如雨,建成“两山”医院,企业工人加班加点、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每一束微光都在聚集光明,每一个劳动者都在默默贡献,正是千千万万个劳动者在各自岗位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才汇聚起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突发疫情在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对“英雄”的理解,让我们认识到,其实英雄与普通人之间并没有一道明确的界限,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英雄不过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普通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从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到环卫工人、物业管理人员、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企业工人,他们是英雄,也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在平常时期,他们的所作所为也许会显得微不足道,但在危急时刻却彰显了“英雄”的勇气与担当。疫情大考见证了我们的制度优势,也见证了劳动者创造的英雄史诗。

  3

  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马克思指出,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从平凡到伟大,看似有千里之遥,实则发乎一念、始于细微、重在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说,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每一个劳动者的力量是微小的,但微小中蕴含着强大的能量,每一项“中国速度”的背后,都汇聚着无数劳动者的助推和奔跑;很多劳动者的岗位是平凡的,但平凡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价值,每一个“中国故事”的背后,都包含着平凡劳动者的奋斗和奉献。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个劳动者身处平凡的岗位,干着平凡的工作,才成就了不平凡的历史、开启了不平凡的时代。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条战线的劳动者坚决听从党和国家召唤,站好自己所在的岗,传好自己手里的棒,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创造了不平凡的价值。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要有理想有志气,普通劳动者也可以在宽广舞台上展示自己的人生价值;只要肯努力敢拼搏,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平凡的人也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平凡的工作也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4

  用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完成“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如期完成目标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河南是人口大省、农业大省,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还有35万贫困人口、52个贫困村没有脱贫。越是在困难挑战面前,越需要亿万劳动者奋斗奉献,攻坚克难。从疫情防控情况来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从决定性成果到全面胜利,还要走最后一段最艰难的路;从贫困县脱贫摘帽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还要啃最难啃的硬骨头,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激发全体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才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防控是战场,决胜决战也是战场,都离不开亿万劳动者的奋斗和创造。我们要紧紧抓住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用辛勤劳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5

  弘扬劳动精神成就伟大梦想

  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来自辛勤的劳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千千万万个劳动者立足平凡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续写不平凡的故事。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就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传达到全省每一个劳动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落实到每一个劳动岗位,鼓足干劲,共同奋进,用辛勤劳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就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形成全省上下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勇于创造的生动局面;就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深入人心。全省人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强大动力,牢记嘱托,树立劳动观念,激发劳动热情,释放劳动潜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自觉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奋斗中,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劳动创造续写新时代的劳动奉献之歌。(作者康来云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