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时间:2020-05-09 08:47

  作者: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唐任伍

  “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每当在阳光明媚、无灾无难的日子唱起这首歌的时候,人们总觉得它不过只是一句歌词。而当天灾人祸、大灾大难等各种危机降临时,人们饱含激情地唱起这首歌,就能真切地体会到“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地位高”的温度和热度。2020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事件,也正是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用时间和生命诠释了“社会主义好”的真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时间就是生命

  疫情发生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做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的防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成立中央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全国一盘棋,拉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时间的生死大搏斗。

  1月22日,拥有一千多万常住人口和五百万流动人口的超级大城市武汉,在一天内完成“封城”;拥有6000多万常住人口的湖北省在六天内基本关闭进出口通道,对整个中国的抗疫大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疫情就是命令,中国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非战争动员,我们举全国之力予以支援,组织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等调派330多支医疗队、416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除夕夜开工建设,短时间内,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容纳数千张床位的方舱医院建成,大批的集中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改造投入使用;19个省对口支援,防控和抢救病人急需的口罩、防护服和各种医用物质,源源不绝地从四面八方运往湖北和武汉。

  抗击疫情中,国土防疫无死角,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全国14亿多人口,自发居家隔离,无怨无悔;非必要岗位全部停工,除军工产品外,全国所有工业制成品向优先生产医疗防护用具转变;多部委立下军令状,百分百确保做到灾难期间不停电、不停水、不停网、不停气。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时间争速度、抢生命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国以经济近乎停摆了两个月之久的巨大牺牲,挽救了成千上万的感染者的生命,为全国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为世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用时间证明和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生命第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抗击疫情是中国共产党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使命、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一次成功实践,铁的事实再一次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灰犀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冷静、准确研判、及时部署、有力防控,内防输入、外防扩散,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对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坚决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不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全国实施百分之百的严防死守。

  中国在大灾大疫面前,没有老人、孩子与年轻人之分,这里只有对生命的尊重。即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即使是在医疗资源十分紧张的时刻,中国从来都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感染老人的救治。尽管新冠肺炎高龄患者普遍基础疾病多、恢复时间长,需要更加密切的照护,救治每一位高龄患者都是一场硬仗,但中国从不言放弃。对104岁的老人会悉心治疗、全天候救护,直至治愈;对73岁的老人医院不惜代价,进行双肺移植;两个月内,90岁、91岁、95岁、96岁、97岁、98岁老人相继治愈出院;仅湖北省治愈的80岁以上新冠肺炎患者就达3600多人,其中武汉就超过了3000例。出生刚几十天婴儿,是当时全国年龄最小的患者,也得到全力救治,成为全国治愈出院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宝宝。

  中国在大灾大疫面前,没有富人和穷人之别,这里只有对生命的敬畏。中国对不幸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所有检测和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家庭困难的国家给予帮助。整个疫情期间,无数救死扶伤、医者仁心、感人肺腑的故事层出不穷。新冠肺炎感染者的人均治疗费用超过15万元,少数危重症病人的治疗费用高达数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中国不分贫富,所有治疗费用全部由政府报销,没有一个患者因为费用而耽搁检测和救治。只要抢救病人有需要,不计成本、不惧困难,任何药品、设备都尽力安排到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在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最可宝贵的。正是基于“人民至上”这一价值理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践行“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一次成功实践,“人民至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

  “人民至上”之所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典型特征,是因为:

  第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和基本立场之上的。“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待人民的基本立场和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国家一切发展依靠人民,国家一切发展为了人民,人民是这个国家的主人,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和活动的价值原则和立场,“人民至上”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全过程,成为中国共产党人鲜亮的精神标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和建设成功的制胜法宝。

  第二,“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的体系之中。宪法明确规定,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等重要制度,本质上都是为了更好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和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根本要求而建立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本质上是为了更好地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价值原则和“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要求,“人民”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的国家叫“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政府称“人民政府”,各级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如“人民法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如一地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之中。

  第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显著优势的价值源泉来自于“人民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十三个显著优势,每一个优势的背后都有“人民至上”价值理念在强力支撑,每一个优势都是为了体现和实现“人民至上”的权力或权利,每一个优势都是基于人民的力量产生出来的,每一个优势都是最终为了人民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获得了最广大人群众的认同、支持和拥护,充分焕发了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生机和活力,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大灾大疫,全国人民以主人翁精神,风雨同舟、携手前进,上下同心,攻克一个个难关,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凝聚起战胜疫情、化解危难的磅礴力量,取得了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的伟大成绩。“人民至上”成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源泉。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成就,对世界抗击新冠病毒肺炎作出的贡献,展现出来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以及对人、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书写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好答卷,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很难做到的,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