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研究的一部力作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0-05-18 08:26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有着近百年历史、在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连续执政70多年的老党,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大党,为什么历经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久经考验依然充满旺盛活力,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引领人民前行?一个重要原因和宝贵经验就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出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大站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高度,深刻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新要求。党建理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任务,就是要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人民出版社日前出版的桑学成教授等的新著《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及对策研究》,就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研究的一部力作。

  近年来,理论界和党务工作者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多方面、多视角的研究,并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但从总体上看,这一领域的研究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不少研究成果对影响管党治党的障碍性因素关注不够,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研究比较薄弱,对难点把握也不够准确等。为了克服这些不足,《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及对策研究》一书从四个方面展开研究:一是从探讨中国共产党所处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以及这些变化使党的建设面临的新课题新考验入手,系统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深刻背景、科学内涵和重大价值。二是针对管党治党实践中存在应然与实然的反差,揭示全面从严治党在实施中的主要难点,包括长期执政容易产生精神懈怠和脱离群众的危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对传统党建模式带来的新挑战、党员队伍规模扩张带来的管党治党压力、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等。三是针对管党治党的难点,重点探讨新时代下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包括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实现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着力从严管干部、着力正风肃纪反腐、着力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着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四是较为全面地探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需要把握的若干重大关系,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

  该书作为作者多年来对全面从严治党难点及对策潜心研究的成果,体现了严谨的学术品格和探索精神,其突出特色,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立足人民群众和广大党员干部关注和期盼解决的突出问题,立足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在执行和推进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树立问题意识,把准全面从严治党的难点和症结所在。二是切实增强对策建议的可操作性。该书提出的对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力求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三是明确提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干部队伍建设为关键、以党员队伍先进性建设为基础,走一条依靠人民群众的管党治党新路子,对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总之,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因素更加复杂,提出了很多新课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管党治党的难点和对策研究,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卢先福,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