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中国战“疫”这本“书”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5-18 08:38

  作者:廖建华,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二级巡视员

  恩格斯说:“一个聪明的民族,从灾难和错误中学到的东西会比平时多得多。”

  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这场严峻斗争中,迸发出世所罕见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积淀形成中国方案,凝结成一本恢宏而厚重的“书”,成为我们前进道路上取之不竭的“富矿”。

  抗疫斗争这本厚重的“书”,既有爱国主义教育篇,也有理想信念篇;既有卫生防护篇,也有科学自然篇;既有医学诊疗篇,也有防控应对重大安全风险篇……不同的人阅读,都可从中得到启示和教益。读懂这本“书”,需要结合亲历和见证的抗疫行动,系统深入地挖掘抗疫事迹和现象背后的本质,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实现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使个人的思想和精神得到淬火、升华,真正内化为人生宝贵的财富。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读懂抗疫斗争这本“书”,首要的是读懂中国奇迹的根源所在。必须开阔视野、开阔胸襟,把抗疫斗争放到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伟大历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中、全球抗疫的生动实际中来思考,深刻感悟斗争中所迸发出来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深层原因。抗疫以来,全国340多支医疗队驰援湖北,1000张床位的火神山医院仅用10天建成并交付使用,科研人员不到一周时间就确定新冠病毒的全基因序列并向世界发布共享……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惊讶地说,“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读懂了这些行动和话语,必然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伟大的中国人民为什么“行”,生活在社会主义中国为什么“美”的时代秘诀,进而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读懂抗疫斗争这本“书”,必须用心体悟抗疫先进事迹和英雄群像,从中探寻蕴含其中的人生真谛和精神内核。从广大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的大逆行,到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等坚守一线的大奉献;从武汉的封城大隔离,到处处涌动的爱心大接力,深刻体悟守望相助、不畏艰险、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信念理念。要对照英雄模范,加强内省检思,进一步弄清“人为什么活着、活着干什么”“入党为什么、为党做什么”“当干部为什么、身后留什么”等基本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端正事业观政绩观权力观,立起忠诚为民、敢于担当、爱国奉献、开拓创新、科学求实等精气神。

  读书,贵在即物穷理。抗疫斗争这本“书”,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法。读懂这本书,就要下功夫弄懂蕴含其中的科学思维方法,从理解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系列战略判断和战略决策中,领会把握高瞻远瞩、驾驭全局的战略思维;从理解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等工作中,领会把握统筹兼顾、重点突出的系统思维;从理解疫情最初全面严格管控到加强不同地区分级分类防控等策略和措施中,领会把握联系发展、一分为二的辩证思维;从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升级诊疗、监测手段中,领会把握逢山开路、勇于开拓的创新思维,等等。我们理应把抗疫斗争作为改造思维、提升能力的生动教材,悉心体悟、自觉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读懂抗疫斗争这本“书”,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有义务、有责任。可以通过讲抗疫故事、抗疫宣讲会、典型事迹报告会、案例分析、情景教学等方式,用以教育和启迪人们。尤其是应把抗疫斗争故事和英雄群像写入教材、进入课堂,作为学生政治课、思想课和德育课的重要内容;各级党政机关应将其作为必读书目,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反思和完善防范应对本领域重大安全风险的机制举措,使抗疫斗争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财富,进而转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现在抗疫斗争仍在继续,人们还在续写这本恢宏而厚重的“书”。这本“书”也必将随着时间的推延而历久弥新。“熟读精思子自知。”我们理应从现在开始,经常品读这本“书”,以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为镜鉴,做到常读常新,补钙壮骨、强身提能。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