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原城市群高品质副中心城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0-05-18 08:51

  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洛阳以开放为引领加快建设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召开了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了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的蓝图和工作策略。要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历史机遇,唱好“双城记”,打造“双引擎”,在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中实现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突破,培育支撑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构建和谐宜人的城市环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设高品质城市,解决好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与人的发展相关的问题,满足人民群众物质和精神的消费需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建设高品质城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洛阳要以全方位开放为引领,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基础,以文化繁荣兴盛为特色,以优美生态环境为底色,着力建设安全、便利、舒适、优美、活力、集约的高品质城市。过去在“先生产后生活”理念的影响下,城市发展中对这几个方面重视不够,是我们的弱项,未来要通过补短板,强功能、增效能、提品质。要健全和完善城市安全和应急防灾体系,构建功能混合、社会融合的公共空间,为不同人群在城市中的交往提供便利,营造全龄友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多层次、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实现公共服务供给优质、共享、均好,形成层级合理、快捷便利、智能共享的城市生活圈。

  加强城市有机更新。洛阳是从“一五”时期发展起来的工业城市,目前城市发展正从“增量扩张”转向“存量优化”。要把中原传统营城理念与现代城市精神融合起来,以提高城市内在活力和构建宜人环境为重点,运用整治改善、修补修复、保存保护、微治理及再生等多种方式进行综合改造更新,统筹好河湖沿岸、道路绿化和公园游园、城市“乐道”等建设,强化空间织补,让建筑能阅读、街道可漫步、城市有温度,在推动老城区旧貌换新颜的同时,也要使城市活起来、便利起来,建设对全体人群和谐友好、宜居宜业的副中心城市。

  培育和挖掘经济发展潜力。近年来,人们对衣食住行的基本需求更多地转变为对公平、环境以及各种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需求,消费已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方式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而我们的城市一方面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优,不能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另一方面服务业发展还不充分,附加值高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发展滞后,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协同度和融合度不高。因此,洛阳要在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持续保持特色产业竞争优势的同时,尽快补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不足不优等短板,将部分公共产品供给发展成为新兴服务产业,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利用信息、数据等新型生产要素,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智能制造工程,加快重点行业数字化改造,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据驱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共创分享的智能经济形态,创建新的市场主体,让洛阳成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理想的试验场,培育发展新动能。

  推动文化和生态融合发展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黄河沿线生态保护与文化挖掘有机结合起来,建设黄河保护治理示范区,提升洛阳绿色发展的价值和引力,建设绿色美丽、和谐共生的亮丽洛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洛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黄河故事”,推动文旅与科技、生态、体育、休闲、研学等深度融合,发展“旅游+”“文化+”等新产品、新线路,丰富文旅业态,提升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要把人与自然共生的理念运用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的全过程,体现到规划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运用到政策工具的设计中,把环境容量和综合承载力作为确定城市发展定位和开发边界的重要依据。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布局,实现自然与人文景观的有机结合、建筑与环境的整体协同,把城市和乡村当作景区来规划建设,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全域发展过程中,使城在风景中、景点在城中。把医疗、康复等具有公共服务特征的供给与休闲、旅游等竞争性服务供给结合起来,利用黄河生态廊道和伏牛山、太行山山地屏障的生态优势,形成新的优势产业,不断增加洛阳的绿色财富,推动经济与自然共赢、美丽与发展同行。

  促进城市治理智慧高效

  城市治理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坚持善治与善政的统一,围绕提高空间绩效、社会公平等重点,完善治理机制,提高治理效率,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城市治理精细化。

  构建高效治理体系。优化城市管理功能,改变多头分散管理体制。建立和完善城市发展重大问题研究、规划体系、战略决策、公众参与等体系机制,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融资机制,改进城市规划实施评估制度与方法,建立全地域、全过程、全要素、全维度的监测评估制度。学习先进城市治理经验,把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控制等技术应用到城市管理中,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全生命周期智能化,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感知城市空间、社会和居民行为的实时动态,做好海量数据的收集挖掘和情景试验,推动依靠经验决策与依靠大数据决策相结合,形成用数据说话、决策、管理、创新的治理方式,推进城市治理体系架构、运行机制、工作流程的智能化再造,探索创新从数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的实现路径,使洛阳既充满智慧又和谐有序。

  建设高品质副中心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发展思路。要从人民群众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入手,统筹产业发展与城市发展、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地上与地下、生态营造与功能提升。分析城市设施的属性、使用者的行为、空间形态与结构的内在机制与逻辑,推动旧城区和谐更新和新城区功能重构,促进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与社会空间、居民行为空间协同,精心精细精准地营造有安全感、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城市空间。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宽松的营商环境,完善城市功能,健全城市治理,不断提高生产生活的品质和幸福指数。(作者赵书茂单位:省工程咨询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