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和践行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

来源:红旗文稿
时间:2020-05-22 09:08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善于根据时代变化,不断对制度建设进行创新并不断取得制度建设新成果的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就是我们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

  一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随着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化,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创新成果越来越丰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许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成效显著,主要领域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形成,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了坚实基础。《决定》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努力践行。

  《决定》既阐明了必须牢牢坚持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又部署了推进制度建设的重大任务和举措。它告诉我们,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要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制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自我完善和发展、永葆生机活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是总结历史和面向未来的统一、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的统一、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统一,而确保三个统一必须正确认识和解决好“坚持和巩固”与“完善和发展”两个维度的问题,决不能顾此失彼。

  《决定》是我们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的一次系统总结,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这次系统总结集中表现为《决定》概括的13个“坚持和完善”,实质上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3个“显著优势”,涵盖了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涉及了“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各个领域,具有极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同时,13个“坚持和完善”均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实践性、可操作性。可以说,13个“坚持和完善”既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定海神针,又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行动指南和路线图。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角度看,每一个“坚持和完善”都反映着党和人民共同奋斗所取得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成果,特别是在广大群众热切期盼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决定》做出了令人期待的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决定》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对自己的根本宗旨和奋斗目标作出的深刻阐释,集中反映了中国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关键在于执行者的担当和作为。《决定》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等诸多亟需学习、掌握的本领,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良苦用心和殷切期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行得更稳、走得更远,我们面临的困难还很多,任务还十分艰巨,还需要学习、掌握许多新本领、真本领。中国共产党要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不仅要有强烈的使命意识,还要有卓越的领导水平和工作本领。与今天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相比,我们的本领有适应的一面,也有不适应的一面。特别是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广大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一份“本领恐慌”的清醒和忧患。

  学习《决定》,既需要认真研读文件、讨论宣讲,更需要踏踏实实研究解决已经影响中国现代化大局、已经涉及国家和民族核心利益、已经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问题,只有在这些具体问题的成功破解中才能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当前,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相比,治理能力能否提高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我们需要在这方面下更大的力气。

  学习《决定》,重在践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把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决定》的各项要求具体化、实效化。在践行《决定》的过程中,要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落实起来轻飘飘,要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投机取巧。《决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这个成果的根本价值就是能不断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治理效能,能带领党和人民不断战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势必会接踵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然后在此基础上,实现第二个百年的奋斗梦想,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定要经历前所未有的磨难;也只有经过一个又一个的磨难,我们才能真正迎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最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定型。

  (作者魏胤亭:重庆三峡学院特聘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