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脱贫攻坚工作新导向

来源:人民论坛网
时间:2020-05-26 07:40

  作者:余永跃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刘绚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国两会及时顺利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20年5月23日上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指出,今年,实现我们的脱贫目标,还是有把握的。因为我们提出这个目标,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也有这个情结,一定要把我们的老百姓,特别是我们的农民扶一把。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此前,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当前紧迫的任务是,要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局面,以新的工作导向夺回疫情对脱贫攻坚造成的损失,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巩固防疫成果,为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如此严重,但我国社会始终保持稳定,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稳定供给功不可没。总的来说,我国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完全有能力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了防疫成果的来之不易。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脱贫攻坚工作,应该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其中,“稳”是大局,是底线,是化解风险挑战的条件限制。“进”是目标,是方向,是赢得社会发展主动权的必然要求。

  疫情防控虽然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严峻。唯有兜住防控疫情反弹的底线,才能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要以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的举措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又要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转变工作重心,继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努力。

  坚持城乡融合,拉动贫困人口增收

  城乡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城市与乡村互补性互助性特征充分显现。打通城乡壁垒,构建充满生机活力的新型城乡关系是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

  在城市的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新冠肺炎疫情使一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如不采取措施,将影响其家庭收入。2020年2月14日下午,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全国扶贫办主任电视电话会议,指出疫情防控期间的脱贫攻坚工作,首先就是要抓好贫困人口的外出务工问题。当前,各地各部门围绕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了8个方面90项政策措施,缓解企业困难。助企纾困的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帮助贫困劳动力有序返岗,减轻疫情对其收入影响,保障基本民生。

  引导城市人才、资本、科技等生产力要素“上山下乡”。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少障碍,但同时也使乡村的优势和价值得到凸显,为乡村贫困人口脱贫创造了机遇。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不少城市居民意识到,贴近土地、回归自然、生活规律的农耕生产生活方式成本低、相对健康。可以预料,一些城市居民在疫情影响之下会开始回流到乡村生活、创业、就业等。他们带来的资本、科技等生产力要素将激活乡村生态、文化等内在价值。要把握人才回流的机遇,制定财政、金融等激励政策,发挥其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

  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4月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接下来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所带来的困难和挑战,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目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脱贫攻坚工作必然要直面这种压力,有效化解压力离不开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形势下,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农产品结构、抗风险能力、农业现代化水平上发力。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乡村振兴是谋求贫困人口长远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效果持续巩固的重要手段。以脱贫攻坚成果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乡村振兴战略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决策,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脱贫攻坚工作又一新导向。

编辑:贺心群